今年第一齣讓我迷戀的戲,就是《紅塵奇英》。這是台視首次重播的歌仔戲,首播日期則是在一九九七年,距今已有九年嘍,感覺還真是頗遙遠的,可它的畫面、燈光、佈景、化妝乃至於演員、劇情,在現在來看,非但沒有褪流行之感,反而給人新穎的感覺,絲毫不覺得這是部舊戲呢!

  凡只要是楊麗花歌仔戲出品,我絕對是每一齣都不錯過,管它是誰和誰搭配,更不論它是啥劇情或是什麼演員組合都一樣,楊麗花經常說:「惜花連盆,疼子連孫。」那我敢說,我絕對是最死忠,最有切實做到的支持者了。看戲前向來就不喜歡做太多功課,那不僅會剝奪觀眾驚艷的權利,更會影響對戲的觀感,喪失了最初該會有的感覺,即使是再精采的情節,也會因為事先不清晰的預想,而導致期望過高,因而造成了對戲的失望感,這並非戲本身不好,只能說是非戰之罪了。偏偏對我而言,尚未看過卻已先了解劇情的歌仔戲佔大多數,這實在很無奈,所幸我對《紅塵奇英》的認識並不多,僅稍有個模模糊糊的印象而已,或許就因為是在這麼一知半解的情況下收看的,沒料到這齣戲竟帶給我這麼多驚喜,甚至還一躍排上了我的最愛前三名。其實原先不太看好這齣戲的,畢竟,兩個同樣是小生底的演員:李如麟、陳亞蘭,此時要搭配飾演情侶檔,這實在讓我有些無法想像,雖有《洛神》的經驗在前了,可《洛神》和《紅塵奇英》到底是兩種完全不同類型的戲碼,再加上我又不太喜愛女扮男裝的題材,所以直覺的就認為,自己絕對不會迷上這齣戲,愛上這個組合的,只是,一切就在這種沒想到的情況下發生……。

   (記得給李如麟簽名時,他很喜歡這張照片,還說他很愛這個扮相,一直想跟我要呢!)

     (蘭娘子的簽名當然也要有嘍!這時的陳亞蘭是她各方面都到達最巔峰的時期。)
 
  《紅塵奇英》是齣頗偏重於兒女情長的武俠歌仔戲,個人覺得它的故事很像是《孟麗君》,差別在一文一武,而楚雲就是武版的孟麗君,巧的是,男主角同樣都是李如麟飾演的,更有趣的現象呢,《龍鳳再生緣》也在我的前三名最愛裡。只不過在「龍鳳」裡,我迷的是男主角皇甫少華,而《紅塵奇英》我喜歡的卻是女主角楚雲。「紅」劇初期可說是兩條線發展,一邊是李廣行俠仗義的英雄事蹟,以及與洪錦雲的感情滋長;另方面則是楚雲的過往與身世交待,再穿插糊里糊塗招惹上玉清王的經過,兩位男女主角的交集並不多,劇情在此花了一些篇幅來處理人物背景、性格、情愛糾葛,相對的,在節奏上就會顯得緩慢些,可這卻急煞了想看男女主角對戲的我。不過,劇情的重頭戲終究還是要走回男女主角身上的,不用再看恩愛的李廣和錦雲、不用再看死纏爛打的玉清王,這我可樂的呢!從寧王府中的多場戲開始,終於掀起了精采的開端,接著有趣的情節可是一幕接一幕上演,讓人看的是驚喜連連,沒有一刻能稍做喘息。結束寧王府這部分後,緊接著便是李廣打算要迎娶洪錦雲了,劇情果真出乎我所意料,沒想到楚雲竟會因此睹氣,不但處處與李廣作對,更欲與李廣爭奪元帥之職,只是,到了最後關頭,楚雲卻臨陣退縮了,如此不按牌理出牌的楚雲,實在是有別於以往一般的女主角,恣意而為、作風迥異,但對李廣的真情實意,卻也不言可喻!好不容易,事件看似落幕了,誰知又來了一個史銀屏,正當我好奇楚雲接下來又會有何反應時,可愛的楚雲果真又動怒了,再次賭氣不願見李廣,就在這麼一來一往中,牽引出了裝病試探、玉珮胎記以及那個超不識相,冒出頭來攪局的玉清王……。這部戲不但帶給我歡笑、更有感動、驚嘆在裡面,仔細回想會讓我愛上這齣戲、愛上李陳配,應該是由一場戲開始的,更清楚的說,是來自於楚雲的一個神情。這場戲是描述楚雲剛確認自己的身世,得知自己暗暗喜歡的李廣竟是自己未婚夫這裡,初知一切真相的楚雲,是既驚喜又生氣,喜的是終於找到自己的親人,氣的是李廣的變心另娶,楚雲的脾氣一向拗,她氣每一個跟此事有關的人,也氣自己的貪玩而錯失機會,但是她更氣李廣,可她卻無法狠下心責怪他,所以當她拍下李廣的手,原本充滿怨恨的情緒,卻在與李廣四目相對後,瞬間瓦解了,那種因為愛他而不忍苛責、隱忍一切的眼神,深深的打動了我,是那麼樣的百感交集與無助,混雜暗藏了多少的心思,眼神透露出濃濃的愛意,表情卻盡是無奈與絕望,沒有任何言語台詞,楚雲的表情與眼神征服了我,這是個讓我怎麼也忘不了的神情呀!陳亞蘭的演技當然無庸至疑,可更讓我佩服的是,她對於楚雲這個角色詮釋得這麼層次分明,跟她之前演的小生就是有很明顯的不同,不會讓人產生混淆,雖然楚雲多是小生裝扮,但畢竟這次演的可是個女孩子呀!也因此,我戀上了這齣戲,自此開始了期待每天的播出、期待接下來劇情發展的日子。

     (兩人的配對出乎意料的很有火花,躍升成為我最愛的歌仔戲螢幕情侶檔。)

     (這系列的合照兩人拍了不少張哦,我來分享兩張從沒曝光過的版本吧!)
 
  想當然的,這齣戲裡我最喜歡的就是楚雲這個角色了,瀟灑豪爽帶點倔強高傲,心思細膩,顧慮甚多,總是為他人著想的個性,卻落得只有自己暗自傷心淚流的分,雖固執率性,卻極重情義,絲毫不矯揉作態,情感真摯從不掩飾,尤其是在李廣面前時,女兒家的嬌態任性更是展露無遺。喜歡她對李廣百般設想,處處關懷的真情;欣賞佩服她對錦雲的好、對錦雲的沒有私心,兩人不但可以共患難,更真心的為錦雲的復生而開心,雖然,每每看她只能在一旁吃兩位妻妾的醋時,就實在很為她心疼,對於這種擁有三妻四妾,偏偏女主角還女扮男裝,只能吃醋但又不能爆發的戲碼,我都會很希望最後也該讓男主角吃點醋、受點苦頭,才能消我心頭之不平,誰讓男主角竟然娶了那麼多個,不吃點苦實在太便宜他了。當然,我也喜歡李廣,就是因為很喜歡他(很喜歡李如麟),所以才會在感受到楚雲對李廣的深情付出後,讓我如此這麼的喜歡楚雲這個角色。感情戲的傳達,回應是需要雙方面的,最忌諱只有單方面付出,另一方卻不夠投入,各演各的,是一種不尊重對手的表現。只是若要仔細論定的話,楚雲對李廣的愛已遠遠超越過李廣愛她,感覺李廣對楚雲已是勝券在握,玉清王根本就稱不上是對手,用不著爭取,楚雲自然就屬於他,所以最後只讓李廣大病一場,老實說,還真的有點便宜他了,畢竟楚雲所傷過的心、吃過的醋、流下的淚,已數不清有多少回了。

  這部戲的劇情鋪陳完整,人物個性清晰,相當精采好看,尤其是李廣與楚雲的對手戲更是深得我心,因為這部戲讓我喜歡上李如麟和陳亞蘭的配對,只是看完這部戲後不免會有些感慨,這麼堅強的演員陣容,不知何時才能再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塵奇英 李如麟 陳亞蘭
    全站熱搜

    321雙魚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