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完美,「菲」「常」完美,原來片名早已透露出端倪,已經明擺得告訴觀眾故事情節的走向,甚至是女主角最後會情歸何處?這個以男女主角的名字所構成的劇名,我喜歡。

  看戲或許是需要緣分的吧,週末下午原本是想找部好萊塢電影收看的,翻閱著節目本,邊打開電視隨意的停留在衛視電影台,單純只是無暇轉台而已,沒料到卻因此開啟了我與《非常完美》的緣分。向來對中國的時裝劇興趣缺缺,沒辦法,實在受不了他們那怪怪的口音腔調,一旦開口就破功的幻滅;文化差異更是重要的影響因素,對於他們格格不入、脫節落伍的「創意」,簡直教人不敢恭維,既然不對我味,自然難以下嚥。然而,《非常完美》有著好萊塢電影又有著港片的影子,雖然仍多少有些口語與用詞讓人難適應,但好在並不嚴重,尚在可接受範圍,可說這是一部較沒有中國味的時裝作品了。從畫面取景到佈景設計、色彩運用、服飾裝扮、拍攝手法、動畫形式,再到劇本設定、演員組合等,打破了以往給人的窠臼印象,精緻唯美的呈現與講究,繽紛鮮豔的顏色與對比,活潑花俏的動畫穿插與傳達,新鮮亮眼的演員搭配與突破性演出,為本片注入了一股清新又浪漫的氣息,帶著童話世界般甜蜜又夢幻的情境,打造出這部洋溢著青春時尚的浪漫愛情喜劇片。

  接觸這部電影,是從李莉炫耀著自己的老公有多帥多體貼多有錢,蘇菲不以為然的在內心OS這段開始的。當然,當時並不曉得角色人名,甚至是飾演蘇菲的女演員,還是經過我確認再確認,才確定她真是章子怡地!過往章子怡總給人高不可攀的形象,出任的角色也都過於嚴肅、冷艷,高傲色彩極為強烈,有種遙不可及,難以親近的距離感。但眼前的蘇菲卻少根筋般的傻氣可愛,愛幻想又花招百出,古靈精怪的她,怎麼也難與章子怡畫上等號啊!劇情往下走,蘇菲使盡渾身解數,無所不用其極的接近情敵王菁菁,雖然行徑脫序又搞怪,不過竟也因此如她所願,與王菁菁成了朋友。范冰冰是第一個讓我感到意外的演員,對於她與章子怡合作,兩人同台較勁的畫面,我覺得是相當難得的組合呢!但,最讓我意想不到的是,王菁菁原來是個笑裡藏刀,招惹不得的刁悍女啊!隨著劇情演變到兩女鬥法,我從分心,兼顧似的收看著,到越看越覺得挺有意思,而有了想繼續追看下去的興趣。第二個讓我眼睛一亮的是何潤東,雖然對他之前的戲劇演出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可看到他也有參與此片,心裡莫名的就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不過,真正讓我喜歡上這齣戲,這部電影的最重點發展,都是從蘇菲摔斷腿開始。

  常瑞內疚又自責的扛起照顧蘇菲生活起居的責任,兩人朝夕相處,情愫漸生。何潤東在片中幾近完美的程度堪稱絕世好男人,可說是集所有優點於一身,對蘇菲細心呵護照料不說,還得壓抑著心中對蘇菲日漸炙熱的澎湃情感,有求必應的幫心上人奪回她的前男友,這簡直教人難堪又心疼。兩人在片中自然平實的互動成了我最期待、最愛看的部分。喜歡常瑞心不甘情不願答應幫蘇菲偷拍王菁菁的把柄這時候,「一旦開始錄,誰也不能說話了,要不然傑夫……」常瑞不耐煩的打斷:「錄了錄了錄了」,後又悵然若失般吃味的看著蘇菲,蘇菲卻覺得他像是吃錯藥似的回以莫名其妙的眼神加表情,好寶的兩人喔!當蘇菲對常瑞說:「有件事我想問你,不知道你是怎麼想的,每當我需要幫助的時候,你都會在我的身邊,我希望我也可以這樣對你,所以,我在想,其實我一直在想,我想……」此時的常瑞坐立難安、心跳加速,從他的表情可以感受的到,常瑞有多麼希望蘇菲的下句話會是他想聽到的那句啊!結果期望落空後的他,吐了口氣,邊喝水邊以微笑來掩飾自己的灰心失落。有點諷刺的,攝影展上的常瑞溫柔的、痴痴的望著蘇菲的身影,渴望與她眼神交會的同時,蘇菲卻為了前男友正焦躁不安;在聽到蘇菲要求吻她時,那一閃而過的驚喜,得到的卻是再一次的受傷。何潤東深情的詮釋出常瑞只能把愛意藏在心裡,但有時又會情不自禁真情流露,雙眸中自然釋放的情意,一心期盼蘇菲也能有所回應,癡情守候著她的模樣,讓我的一顆心也不自覺的被常瑞給擄獲,跟著也愛上了何潤東。無奈蘇菲太執著於復仇,完全不曉得真正的幸福早已降臨在自己身旁,還想緊抓著那負心背叛的前男友,這麼一路看下來,蘇菲到底有沒有愛上常瑞?她最後的選擇又會是誰?成了我最在意的重點發展,倘若最終的結果不是我希望看見的「完美」,那麼這部電影肯定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收看,往後拒絕再碰!這麼想來,片中「記憶盒子」描述的小男孩與小女孩的故事,說的不也就是蘇菲與常瑞的故事嗎?暗喻蘇菲想要找回快樂回憶,不是奪回變質逝去的愛情,而該是像小男孩那般,遇見一位令他心動的女生,才能重拾那些快樂的回憶,找到自我!

  原來此片一直強打蘇菲與王菁菁之間的戰爭為賣點,但兩女的交手戲其實並不多呀!倒是兩人的轉型還真是頗具可看性的,尤其是章子怡,首度不計形象搞笑演出喜劇,挑戰這個性格偏執倔強,不乏精明聰慧卻屢屢搞得灰頭土臉的蘇菲。章子怡成功的褪去身上的強烈光環,放下明星身段,在蘇菲的身上完全看不到章子怡的個人影子,只有直率又可愛的蘇菲,也因為這齣電影,令我對章子怡好感度大增哦!片中章子怡有幕演出讓我印象深刻,是在常瑞告白後,下樓去安撫王菁菁時,蘇菲在樓上看到兩人相擁的身影,她那抹去淚痕的動作與表情就讓我相當喜愛,像似在提醒自己:「王菁菁重投常瑞懷抱了,別忘了妳的目標是傑夫才對啊!」這部電影走輕鬆幽默路線,因應女主角漫畫家的背景,劇中不時地穿插著一些動畫,以卡通化的處理手法,將蘇菲的「愛情手冊」一章一章的進行著,也因為蘇菲突發式愛幻想的習性,經常將自己化身為漫畫人物,而串聯起蘇菲的奇想世界,導致她不時會出現怪異的言行舉止,這看在旁人眼中反常的行為,卻只有同為藝術家的常瑞能夠了解。要說本片哪裡讓我覺得可惜,就是常瑞沒來由的出國太過於突兀了,這裡應該要有一段劇情交待常瑞何以拋下蘇菲?選擇離開?是心力交瘁、氣餒絕望、後悔內疚甚或是其他?若能將這部分予以著重貫串的話,那麼蘇菲最後的悔不當初,落寞與等待也就會更顯深刻、更有價值了。

  有時刻意的尋找、等待,盼到的還不一定是會喜歡的作品,反倒是不經意的邂逅,往往最美最令人難忘。我完全是在腦袋一片空白的情況下接觸到這部電影的,不知道卡司陣容、不曉得劇情發展、甚至不曾在我腦海裡停留過的這部片子,卻讓我大呼驚喜,腦海裡不斷砰砰砰的迸出火花,這樣看戲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常完美 章子怡 何潤東
    全站熱搜

    321雙魚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