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追尋人人稱羨的成仙美夢,要拿美好的誓言對抗醜陋的現實,這殘不殘酷?如果,為了修煉高深的法力,而失去了一段曾經以為是永恆的戀情,這值不值得?如果,修得長生不老身,卻得孤伶伶一個人,忍受著被寂寞吞噬的痛苦,這到底是幸還不幸?

  於是,二十戴的相思化為深沉的悲憤與悔恨。從此,他被無邊無際的孤獨包圍,成了冷面寒心的無情人。夜雨遊逛,漫無目的,道盡他茫然、無所依託的空虛;淒涼簫聲,抑鬱寡歡,更顯他孤寂,傷痕纍纍的心。沒人知道他所受的創傷,舔了多年從沒好過來,他封閉心扉,鄙視起世間所有的女子,直到那個容貌跟拋棄他的舊情人一模一樣的女子-林玉兒的出現。

  前陣子將收藏的葉青歌仔戲的片子通通整理出來,因而想起了《巫山一段雲》這部買來至今已十多年,卻只看了第一集就被我塵封起來的戲。至於為何沒有繼續看下去,我也百思不得其解,或許是第一集的劇情不太吸引我吧?雖然一直以來都覺得林美照就是要配葉青,不過我倒也沒有配對迷思,並不會因為葉團的雙生雙旦此番「換換愛」就拒看,因此真正的原因我也無法確定了。就在我考慮是否要重新開始看《巫山一段雲》時,先隨意點幾個片段來看看好了,然後我看到了林美照那輕柔的眸光,含情脈脈,而楊懷民憂鬱的眼底,更是情感豐沛,愛意藏不住,這兩人根本都在向對方狂放電啊,結果劇中人還沒被電到,我已先觸電了。

  恨的背後藏著放不下的愛,他將這種愛恨糾結的複雜心緒加諸在無辜的林玉兒身上。沒想到這個女子非但不怨他,還反過來諒解、關懷他,孤獨的靈魂渴望被撫慰,冰封的心開始透進了陽光。本是對織雲愛的投射,怨氣的發洩,卻意外地陷入林玉兒的溫柔漩渦中。曾經,生活就只是無盡的嘆息與閒遊,如今,生命又有了不同的意義與重心。但是,相遇又如何?心動又如何?玉兒早已心有所屬,情歸白雪生了,她對雪生的情意多次在他面前流露,使得他也只能將感情轉化為祝福,黯然退場。只是玉兒萬萬也想不到,她今日的堅定,是他明日的堅決!

  到底要壓抑到什麼程度,承受到怎樣的地步,才能夠讓痛苦成為習慣?寂寞成為習慣?那句「我早就習慣了」說來輕鬆,聽起來卻很痛啊!看似冷漠其實熱情,看似無情實則深情,這樣的仇天鵬是玉兒最先發掘的,這也是因為,他的柔情密意只給玉兒;若換成是其他女子向仇天鵬求愛,他會先面露窘色,然後變換成冷淡的模樣,明白表示心跡並嚴詞拒絕,若對方不死心還想進一步碰觸他,他除了馬上推開,還會罵人輕賤、無恥,看到如此可愛的仇天鵬,總會讓我忍不住笑,要知道,這可是玉兒的特權耶,只有玉兒可以對他放電、可以對他示愛、可以依偎著他呢!為了玉兒,他輕易的就將乾坤日鏡捨棄,別人處心積慮想得到的寶物,對他而言,不及林玉兒來得重要;為了玉兒,他克制住自己的滿腔情意,明明想愛卻又不敢愛、明明害怕說出口的話還是得說,告知玉兒白雪生「即將與妳結鴛盟」時的那抹苦澀神情,他愛的單純又善良,不帶一絲惡意;為了玉兒,曾經受傷而拒絕心碎的他,情願再次心碎,只要玉兒好好的,好好地活著,他怎樣都好!看到仇天鵬對玉兒如此全心全意,一顆心總是懸在她身上,將她擺在第一位,做任何事都是為玉兒設想,以她為依歸時,我深深的愛上了這個角色、迷上了楊懷民!這部戲也是走雙生雙旦路線,可我的目光完全聚焦在仇天鵬和林玉兒這對上頭,一遍又一遍的看著關於他們的片段,反覆又反覆的聽著他們的唱曲,彷彿「鵬玉戀」是本劇的唯一男女主角。仇天鵬的亮眼、出色程度大大超越了男一白雪生,反觀白雪生這個角色衝動自負、暴燥易怒,跟仇天鵬是完全相反的性格,若說仇天鵬對示好的女人是來者皆拒,那白雪生就是來者不拒,也難怪他會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愛誰了。劇中人總說魚小蓉年紀小不懂事,我倒覺得不懂事的人是白雪生吧,狂妄自大硬闖四季穴,最後能夠安然無事,憑得全是主角威能,才讓他屢屢化險為夷,並非他真有多大本事。而且他動不動就對魚小蓉發脾氣,小蓉也經常把「刺傷我的心」這樣的話掛在嘴邊,上一秒還氣鼓鼓的,下一秒就完全拋諸腦後,有股另類的趣味,是對歡喜冤家,像白雪生那樣的火爆脾氣,也只有魚小蓉最適合他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在雪生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後,後期的他成長許多,脾氣也收斂不少。使得「雪蓉戀」在雪生失明後變得好看多了,喜歡小蓉哄著雪生說「順你順你」以及雪生聽到小蓉說「我已經被你氣死好幾次了」時他溫和柔順的回應這兩場戲。

  因為失去織雲,讓他建立起自我防衛機制,埋藏所有情緒;然而失去玉兒,他則成了沒有魂魄的軀殼,七情六欲全沒了,生無可戀,活著卻像死了般毫無生氣,這真是個讓人憐惜的角色啊!好在編劇這次沒那麼狠心,成全了一對有情人,畢竟「鵬玉戀」這一路走來,千迴百轉,是多麼不容易呀!只不過,我還是想抱怨一下,原本非常期待天鵬與恢復記憶的玉兒久別重逢時,能來段蕩氣迴腸、深情動人的對唱,可惜並沒有也就算了,連來個小小的擁抱,頭才剛靠在一起,小蓉美娘就跑出來攪局,出現的時機也太不會拿捏了吧!好不容易終於等到兩人對唱了「苦命鴛鴦」,唱完兩人相擁而泣,鏡頭竟然馬上轉給小蓉美娘,簡直教我吐血,多停留在天鵬玉兒身上是會怎樣啦,唉!再者,最後的結局也沒有交待清楚,為何明月谷谷主會願意將紫虛洞府的仙丹贈予玉兒?還以為劇情會安排瑤華終究善良,自願退讓成全,或是白雪生與李谷主母子相認後,會幫忙代為求情,怎知竟然什麼都沒說明,故事就直接跳到仇天鵬死氣沉沉的吹著簫,看得我一陣錯愕不解,只能說,看在狄珊難得賜本劇一個圓滿的結局,我也就通通都不計較啦!看到玉兒死而復生,巧笑倩兮的出現,眉目含情的望著仇天鵬對他直放電,而仇天鵬那欣喜若狂,不敢置信的表情,開心動容到直點頭的模樣,楊懷民演得真是太好啦,從沒見過這樣可愛的仇天鵬呢!白雲依舊伴青山,但這次,他的身邊有了個林玉兒。

     (難得有「鵬玉」的合照耶,這劇照好美啊,如果是彩色的就更好了。)
 
  《巫山一段雲》小時候應該是看過的,因為對林玉兒被仇天鵬及白雪生用法術你爭我奪的橋段有印象,雖然也僅記得這幕而已。葉青歌仔戲也是我的童年,從小看戲最喜歡看美美的小旦,楊團愛許秀年,那葉團我則是林美照派。所以長大後想重溫葉青歌仔戲,首先就從有林美照參演的戲下手,而且還要是「葉林配」,就如同楊團是「楊許配」那樣的理所當然,也因此錯過了楊小生和美照娘子的配對!如果你會因為林美照的聲音而不看她的演出,那就真是大錯特錯嘍,因為林美照唱起戲來,聲音清澈響亮,咬字清晰,柔美的嗓音透露出堅毅,在轉音或需拉長音的地方,她的聲音就是她的優勢,她總能唱得輕柔綿軟,又美又動人。而且林美照的唱腔同樣極具情感,聽她唱戲很享受也很容易就能進入情境當中,就更別說她的扮相了,清麗脫俗,美若天仙,個人覺得林美照絕對可說是所有的歌仔戲小旦裡,排名數一數二的最美旦角,尤其是她那出眾的氣質,扮起才女非常有說服力,所以我一直很可惜為何《春江花月夜》不是由她來演女主角呢?

  其實很納悶,這並不是我第一次看楊懷民的歌仔戲,卻是第一次喜歡上他的角色、第一次有迷上他的感覺。或許對戲的小旦也有關係吧?因為我對「楊狄配」無感,偏偏他們搭配的戲最多。雖然還看不完全,但也已看過《周公與桃花女》、《描金扇》、《彩雲天涯》、《春江花月夜》、《秋江煙雲》,兩人主演的《蝶戀花》目前只看過片段,但我不喜歡楊懷民在蝶劇裡的扮相就是了。小時候當然也有喜歡狄鶯,甜美可愛的角色向來很吸小朋友的目光,只不過長大懂得看戲後,除了受她現實形象的影響,她對歌仔戲沒心,唱功又差,不夠投入沒啥感情,尤其我是個喜歡聽歌仔戲的人,會特別把戲裡的唱段截取出來聆聽,純聽唱曲不看畫面,狄小旦的演唱缺點更是表露無遺。就不用說我對那種自我重於團隊的人沒好感,或許是這總總因素,讓我忽略了與她對戲的楊小生?相較於狄鶯是越演越退步,楊懷民這個不諳台語,也沒有歌仔戲基礎的人,反而越演越進步,更讓我意外的是,京劇式的身段竟會如此好看!天分、努力與機運,再加上他的扮相俊俏,歌聲帶有情感,讓他成為歌仔戲界絕無僅有的男小生,他驚人的蛻變,這當中的付出與艱辛,絕非外人所能想像!個人很喜歡楊小生馬尾、長披風的裝扮,而且仇天鵬還在手背處設計了布袋戲那樣的造型,手持笛簫,又帥又迷人,尤其是他耍簫的技巧也太得心應手了吧,簡直神乎其技,無人能及啊!也因此仇天鵬成了我最愛的角色之一,而且楊小生自己也很喜歡仇天鵬喔,心愛的角色同時也被演員喜歡著,這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呢!

  因為這部戲,我喜歡上了楊小生和美照娘子的配對,只看巫山不過癮,接著又重溫了《新七俠五義》,還想看更多「楊林配」才發現,兩人搭配的戲還真是少之又少啊!《金枝玉葉》只是小品劇,《紅塵客》有收藏也早已看過,但此劇無論是「葉林配」還「楊林配」都無感,這部戲我不愛,郡主會變心選張七不要楚天遙太奇怪,《金縷歌》兩人則是怨偶,連對唱也沒有,還看得心情超盪……這麼算來最經典的就屬《巫山一段雲》了,當然《新七俠五義》的展昭月華小倆口也很甜蜜、很可愛。楊懷民和林美照的配對明明就很有火花,外型登對,氣質皆佳,演技、唱功雙雙都在水準之上,兩人又都超會放電,搭配就是要棋逢對手,才過癮啊!為何不讓他們再多配個幾檔呢?可惜林美照演完《陸文龍》後就暫時離團,直到《皇甫少華與孟麗君》再歸隊卻也無緣再「楊林配」了。個人覺得後期的葉青歌仔戲變得很無趣,雖然雙旦陸續離團,但楊懷民還在啊,卻盡拍些毋須男二,或是沒角色可讓楊小生發揮的戲,後期的葉團楊懷民的存在感真的很低,是編劇遇到瓶頸嗎?竟然一連好幾部傳統戲碼再不就是拍過的劇本換人演演看,我還是喜歡看原創劇,要不然歷史劇也比耳熟能詳的傳統戲碼吸引我啊!

  葉團在曲調的應用上以小調為主,使用的頻率之高甚至超越主調都馬七字仔,可是個人最愛的曲調就是這兩個啊,所以很可惜天鵬和玉兒對唱的都馬七字又少又短,不過,因為葉團的曲調實在太好聽了,而且都唱得又長又多,也算彌補了這個缺憾。特愛葉青歌仔戲裡的曲調像是:「還玉珮、親家調、招婿、蘇州調、苦命鴛鴦、同心結、花宮怨……等。」尤其有些曲調雖然別團也有用過,但可能因為狄珊的詞很有意境的關係,葉團用起來就格外的好聽,譬如:「中廣調、子母錢」便是。

  這是一九八五年的作品了,放在二○一七年還是那麼好看,在當年別出心裁,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仍是不落窠臼,甚至還有本事讓人為之深陷,為之耽溺。然而好的劇本能夠成就,除了主角之間的火花與電流外,配角群也同等重要,葉團班底為此劇傾巢而出,不論是演員組合、角色分配、團員發揮度等各方面,都安排得恰到好處,因而呈現出這部優異的作品,《巫山一段雲》真可說是葉團的代表作之一。很懊惱我竟然拖到現在才看這齣戲,沒想到我們的緣分來得這麼晚、錯過那麼多,真教我後悔莫及啊!

arrow
arrow

    321雙魚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