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對張學友的電影印象,是能賤能痞能無賴,既搞笑又作怪,豁出去的演出跟他深情演唱情歌的模樣判若兩人,但這不過是他其中一種面向罷了。或許是張學友在歌壇的成就太耀眼了,使得他的演技一直被忽視,如果你有因《黑雪》裡的他而動容、如果你也曾被《喋血街頭》的他嚇到,那麼你應該也能認同,就算無緣金像獎、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也不用等到《男人四十》,學友的演技早已是影帝級了。其實學友不只市井小人物演得好而已,他的戲路廣泛,能是壓抑內斂的臥底、也能是邪惡狂妄的殺手、更能是陰險心機的反派、亦或是電力四射的貴公子,尤其是他穿著西裝扮靚仔的模樣那真是讓人驚嘆連連的帥啊!我就是被他這樣帥氣迷人的外表煞到而喜歡上他的,繼而才成為他的歌迷。學友是個可塑性很強的演員,放得下身段,演出從不受限,有好幾次都讓我感到納悶,歌手不是最重包裝的嗎?何以他能如此犧牲丑化完全不顧形象呢?但也就是因為他沒有包袱什麼角色都演得,戲好歌也好,私底下愛妻愛女又重朋友,為人處世人人稱讚,近趨完美的這麼個人,讓我更加的欣賞喜歡他。

  張曼玉是我的女神,從小到大不變的愛。Maggie的氣質絕佳,演技好又有層次,看她演出是一種享受,凡只要是她的作品,幾乎等於我的必看之作。張學友與張曼玉的組合是我心目中排行第一的最佳銀幕情侶檔,兩人不管是唯美浪漫、搞笑拌嘴,亦或是無厘頭式的談情說愛,通通都能演、能搭,而且,還都超級速配!兩人的默契交流、和諧程度更是首屈一指的好,一個眼神一個挑眉,就知道要接什麼話,配合什麼動作般熟悉,難怪在九○年代會被香港影壇塑造成銀幕情侶並不是沒有原因的。每次看學友與Maggie搭配,都會讓我有種「你們怎麼能演成這樣?」的感覺,因為,完全不像在演戲啊,又親密又自然,很多表情、舉動都是自然流露,彷彿真實世界裡,他們就是一對相愛的戀人。就是這樣我才會這麼愛他倆的配對,甚至入戲到多麼希望現實生活中兩人也能成為一對。記得當初聽到張學友結婚的消息時,我還曾為此感到失落呢!在兩人的作品裡,彼此也是對方合作過最多次數的男(女)演員,當中有對手戲的不少,配對更高達有七齣,這裡就先來聊聊他們所搭配的七部電影吧!

1987.04.16《天賜良緣》(金吉祥VS.小玉)

天賜良緣01.jpg

     (稚氣未脫的兩人搭配起來既純真又可愛。)
 
  雙張合作的第一齣電影。劇情描述張學友的吉仔陰錯陽差下當了女鬼小玉的新郎,小玉的鬼魂就此住進了金家,相處之下,吉仔對小玉漸生情愫……年輕時的張曼玉圓圓潤潤的,正適合演像小玉這樣甜美活潑的小女孩角色,尤其是她那一臉無辜的傻乎乎模樣真是可愛。那時的張學友也充滿青春氣息,有股靦腆羞澀的帥勁,兩人的搭配給人兩小無猜的感覺,很純情。雖是人鬼戀,但一點也不恐怖,相反的,小玉溫柔又善良,讓人整個倒向她這邊,滿心希望她和吉仔能有好結果,都忘了吉仔其實還有個青梅竹馬的女朋友呢!據傳這部戲另有好結局版本,可惜我並未看過,這齣戲既然名為「天賜良緣」,那不就表示兩人的情緣是上天註定的美好姻緣嗎?且不少劇情介紹都是吉仔會令歷史重新改寫,若是給個不好的結局,又怎麼符合這「天賜良緣」之名呢?

1988.06.29《南北媽打》(關仁堅VS. Betty)

南北媽打01.jpg

     (青澀、純情時期的「友玉配」。)
 
  這齣電影是以上一代的恩怨為主軸,兩位媽打(Mother)才是本片主角。劇中雙張的戲雖然不多,但幾場對手戲還是讓我很愛,譬如Betty的相機落水,關仁堅幫她撿起來後,明明已經冷到受不了了,還故意捉弄她,最後Betty獻吻,阿堅那雀躍的模樣太可愛啦!還有Betty追巴士請乘客傳話的這場戲更是搞笑又逗趣,無奈這樣有趣的戲卻無法聽到學友與Maggie的原音呈現,實在可惜!戲裡雙張飾演的是交往中的戀人,兩人演來還真有情侶的味道,不管啥時啥地總見他倆手牽著手,不是十指緊扣就是手挽手,都沒放開唷,好有愛的感覺,使得兩人的主戲雖然少,但我還是看得很開心。結果這齣戲發展到後頭,進入本劇重點,兩位媽打開戰了,但我的目光都停留在友玉的小細節小動作上。

1992.12.03《真的愛妳》(林俊傑VS.戚瑤君)

真的愛妳01.jpg

     (嫵媚動人的Angel,難怪Vincent會衝動越界了。)

真的愛妳02.jpg

   (我好愛學友這看癡了的放電眼神啊,又帥又迷人!超強電力讓Angel又不敢直視了。)

真的愛妳03.jpg

     (我最愛的電影+最愛的配對,忍不住就想多放個幾張截圖上來。)

   (初看到這張合照時,我的眼睛整個亮了起來,是兩人在《真的愛妳》海報前的合影耶!)
 
  《真的愛妳》不但是學友與Maggie配對的戲裡我的第一最愛,更是我的港片排行第一名,是我心中相當經典浪漫的香港愛情片,也是讓我愛上學友、愛上Maggie的訂情之作。一個是林氏國際企業負責人,一個是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小姐,身分差異懸殊的兩人在愛情觀方面卻都追求完美,專一又執著。他想尋找一段天長地久的感情,她渴望一個真心愛她的男人,無奈林俊傑歷經拜金女友的背叛後,對愛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此對戚瑤君總是刻意保持距離。此時的雙張正是最帥最靚又最巔峰的時期,演技也都雙雙獲得獎項肯定,多年後再度配成對,兩人的默契依舊,速配指數更高,小時候看了這部戲後,張學友與張曼玉從此成了我最愛的銀幕情侶,直到現在都不曾改變。每次重看這部電影,總會令我無法自拔的愛上一次又一次,百看不厭,在我心中這是有一百分價值的港片。既有美麗浪漫、溫馨甜蜜的元素,同時也很逗趣很爆笑,尤其是在兩人初相識時……故做矜持,希望能讓林俊傑對她留下好印象的戚瑤君,偏偏老在他的面前出糗,說不習慣吃宵夜,結果肚子馬上咕嚕咕嚕叫;拐彎抹角介紹自己的工作,結果下一秒就忘形露餡兒;主動送上電話號碼,「怎麼妳隨身帶電話給人的嗎?」哈哈哈,好一個可愛的女孩子;但也就是因為她的真,反倒讓林俊傑覺得舒服自在,反而吸引了他的目光。喜歡戲裡男女主角的個性與設定,他認真固執,她爽朗真誠,她總是不敢正眼看他,偷偷望著他的眼神含情脈脈中帶著崇拜。他覺得說我愛你很肉麻,他說:「想我投降,不可能。我永遠都不會投降。」他說:「錢不會放假也不會休息。」他說:「沒結果的事我通常都不會記住。」結果到了最後,通通因為她而改變。縱使在Vincent的認知裡,Angel是愛錢多過於愛他,但他依然願意娶她,由此可見,他是真的愛她,她之於他,跟他之前的女人是不同的。兩人共舞時,他看著前女友離開的背影輕蔑的笑了,這樣的笑容看在她眼裡相當難受,四目相交時根本無法直視的躲開了,想到他也把她看成如前女友那樣拜金的女人,在他心裡也同樣的笑著自己?最後,她拒絕了他的求婚。結尾林俊傑在百貨公司告白的那場戲與那段台詞簡直浪漫到不行啊!沒想到向來高高在上的Vincent Lam也會有如此緊張害怕的時候,不但邊走邊吐氣,西裝扣子還扣了又解、解了又扣的,小小一段路走得異常艱辛不說,更是話到嘴邊三次說不出口,呈現出這有趣的反差……。

「我愛妳,我真的好愛妳,
我每分鐘想妳三四次,我每次睡醒想見到妳在我身邊,
我生暗瘡時妳幫我擠,我每日想見到妳對著我笑。」

不過知道有人覺得戚瑤君看到北非之星後的反應是見錢眼開,我並不這麼認為耶!因為兩人分手後,在她的想法是兩人已經結束了,從她專心致力於工作,清空他的所有照片,再隨著遊戲中心的頂讓,櫥窗裡的北非之星被買走,似乎都宣告兩人徹底結束了;可她萬萬沒想到,買走它的人竟然是林俊傑。她死心他眷戀,她割捨他後悔,原來他一直沒有放棄這段感情,她的開心應該也與此有關吧!另外,我好喜歡這齣電影的海報設計喔,雙張躺在一起,學友一身粉色系西裝,手拿林俊傑的封面雜誌,氣質高貴,翩翩紳士樣;學友在這部片裡真是帥到無以復加,帥翻天!而Maggie則穿著劇中經常見到的那身家居服,側身靠著學友的肩,挽著他的手,甜甜的笑著,很美的畫面,很契合的感覺,海報除了點出了兩人的差距,也可嗅出些許劇情端倪來。

1993.05.06《神經刀與飛天貓》(九尾狐VS.飛天貓)

神經刀與飛天貓01.jpg

     (古裝版也很搭的學友與Maggie。)
 
  本片演員陣容強大,巨星雲集,除了是我最愛的雙張配對外,還有我最愛的兩位女星-張敏與張曼玉同台,所以不多說,這絕對是當年的必租之片。但或許是太過期待了,這齣電影並沒有如我預期般好看,而且被台版劇名《九尾狐與飛天貓》所騙,不過,原名《神經刀與飛天貓》也好不到哪去,因為這部片的核心根本都在大小飛刀與大小風騷上嘛!要不然雙張這次直接晉升為兩公婆,還是對歡喜可愛的鬥氣夫妻,若能有多點著墨、若能來齣貨真價實的「九尾狐與飛天貓」的話,肯定會成為我的最愛古裝片喔!以偷取他人法寶再相互比較、模仿為樂的九尾狐與飛天貓,不時吵吵鬧鬧,老是在打情罵俏,連最後合力對抗魔女與淫王時也要調情……。

「我的九條尾全斷了,以後怎麼辦?」
「不怕,剛才我學了招新的(跨+抱+舔)」
「我也學了一招(抓+撲+倒)」

學友的九尾狐又再次發揮他的搞笑功力,Maggie的飛天貓則是青蛇上身很狐媚,上一秒還鬥個不停的兩夫妻,下一秒又擔心起對方,老公老婆叫個不停,這樣不同於以往的歡喜冤家配,也挺有趣的唷! 

1993.06.19《飛越謎情》(Jacky VS. Tam)

飛越謎情01.jpg

        (無敵經典,無敵浪漫的一場戲!熊熊火焰,愛火燃燒J Love U)
 
  繼《真的愛妳》後,兩人又挑梁主演了這部浪漫愛情片。學友的Jacky是個紅牌舞男,Maggie則飾演剽悍的女警Tam。因為Jacky的舞男會所被Tam成功掃蕩,還搞得烏煙瘴氣,讓Jacky心生報復。他刻意的接近Tam,佯裝自己是個得了絕症卻仍熱情不減的畫家,利用Tam的同情心一次又一次的戲弄著她。只是,沒想到突如其來的一個意外,讓這個報復行動起了變化,之後,是真心的追求還是情感的騙取?連Jacky自己都分不清楚了。原本想利用Tam的感情做為復仇的武器,沒想到掉入這個陷阱痛苦掙扎的卻是自己。學友的舞男Jacky聰明自負,輕浮油滑,像是作弄Tam堅苦的推輪椅下樓梯時,那笑容有夠賊真是壞,就像個頑皮的大男孩。還有被Tam質疑他怎麼能夠走路時的反應與硬凹更是又痞又搞笑。不過報復歸報復,從Jacky快掉下山崖了,仍一直喊著要Tam放手,看來Jacky其實是個善良的好人哪,確實值得Tam愛!張曼玉的Tam精明幹練,看似兇巴巴的男人婆外表,卻有一顆柔軟體貼的心,而且Tam分明已被Jacky吃定了嘛,拿他根本沒轍,溫柔小女人的一面因為Jacky而展現。Maggie在這部片中的直髮造型我真是愛,最喜歡這樣的她,是我從小到大,心目中最美最深刻的張曼玉形象。這部電影也是雙張配對裡的經典,愛上《真的愛妳》後又來一齣《飛越謎情》,使得這對銀幕情侶更加根深蒂固的深印在我心中,至今仍無人能及。

1993.08.12《追男仔》(烏英VS.程小南)

追男仔01.jpg

     (兩人的抱抱與對看真有愛。)
 
  這是齣極盡搞笑之能事的胡鬧喜劇,星光熠熠卡司超強,走三生三旦路線。但我實在不太喜歡這部戲,胡搞瞎鬧的太過頭了反而難笑,完整的看過一次後,不會有想再重溫全片的欲望。雖然不愛這齣戲,但因為有張學友配張曼玉,我還是看得很開心很幸福,當然,這也僅限於雙張的戲分,爾後也只會挑學友與Maggie的部分來看而已了。為了討對方歡心改變自己的兩人,他從黑社會混混變身信耶蘇,她從社會工作者化身為越南玫瑰……。

「其實我地兩個溝埋除二就啱喇。」
「不如我們加埋除二……再除衫咯(抱+靠頭)」

這對話我覺得好甜喔!雙張在這部片裡可說是使出渾身解數,盡情搞笑,尤其是學友,就是這樣,不計形象。連《追男仔》這樣惡搞至極的搞怪配對也很搭,再不喜歡的情節我也看的下去,是因為我愛「友玉配」已到只要是他倆搭的戲,任何劇情我都來者不拒的地步了。張學友與張曼玉搭配的戲到《追男仔》後暫時告一段落了,1994年兩人還有合作《東邪西毒》,之後學友漸漸減少演出,將重心放在歌唱;而Maggie的拍片量更是逐年遞減,不再是張一打,沒有挑戰性的角色是不可能請的動她了。

我要富貴01.jpg

        (1989.05.25《我要富貴》裡的雙張,雖然沒有配對但也不錯看喔!)
 
  咦?這上面算來算去也才六部而已,哪來的七齣戲?別急別急,確實是七世情緣喔,還有一齣是《小小小警察》,兩人在這部戲裡客串演出一對情侶,戲不多,在最後面才出現,戲分結束,這齣電影也劇終啦,非常好找!啥?連這也算?沒辦法,我實在太愛張學友與張曼玉的搭配了嘛!其實這兩人就算沒配對,也共同合演了十幾齣電影那麼多,在這裡我還想特別提《我要富貴》這部片,兩人在戲裡單純只是好朋友,不過卻有一場親熱戲(整個擺錯重點的我,哈哈!)Maggie飾演在困苦時刻都陪伴在董驃與學友這對父子身邊的朋友,最後還為他們而死,每次看這部電影,除了感動劇中的父子情外,我都好希望學友與Maggie在本片若也能發展成一對的話,那該有多好啊!

  十多年過去了,雙張再沒合作過,不過我並不感到遺憾,因為在那最黃金的年代,在他們最美好的狀態時,留下了不少膾炙人口,至今仍會讓人回味無窮的經典之作,這麼想想也足夠了!如今張學友仍舊減少拍片,以家庭為重,而張曼玉則逐漸淡出銀幕,致力公益。不曉得這對絕佳的銀幕情侶檔還有可能再配嗎?我仍會繼續期待下去的,若真有這一天,不管是什麼片種、什麼劇情,我一定進電影院看它個千遍也不厭倦!

arrow
arrow

    321雙魚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