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看《花木蘭》其實有些誤打誤撞,因為老弟喜歡上《神鵰俠侶》而開始留意楊佩佩接下來的作品,他向我大推《神鵰俠侶》,使得我也跟著他的腳步關切起這齣下一力作《花木蘭》。從構思、選角、定裝、開拍、殺青到上檔、宣傳,我幾乎無一不追蹤到,後來戲播出了,老弟不愛這種型態的戲,才看了第一集就宣告放棄,反倒是我卻看出興趣來,這種輕鬆、詼諧又浪漫的喜劇風格正是我最愛的類型啊!我越看越入迷,每天跟老妹的話題都圍繞在《花木蘭》上,上檔前已特別留意這部戲了,就別說愛上後的關注程度會有多深了,剪報雜誌、劇照海報應有盡有外,追星簽名、投書報紙的心得分享都是我那一陣子經常做的事,下檔後的影音收藏、周邊產品的推出與之後的每次重播,我通通都不錯過,《花木蘭》不但是我最愛的戲,更是與我相當有緣的一齣戲。

     (什麼事情笑得這麼開心啊?)
 
  當初知道楊佩佩要開拍《花木蘭》其實我是不看好的,質疑女扮男裝,代父從軍,除了臨軍對壘、打仗殺敵還能有什麼看頭?沒想到這齣戲的內容竟如此豐富,大膽突破,顛覆創新,劇情總教人難以預料;看似風平浪靜其實暗潮洶湧,大難就要臨頭;看似在劫難逃,卻總能化險為夷,原來危機竟是轉機?我以為整齣戲會跟一般的《花木蘭》戲劇一樣,以花木蘭的軍中生活與作戰為主,直到後頭才會揭穿她是女兒身,但劇情才不這麼公式化呢!才第十八集花木蘭就退役還鄉,結束了她的軍旅生涯,第二十集花木蘭就坦承她女扮男裝的事實,向皇上負荊請罪,還和李亮成婚了……怎麼會這樣?故事發展至今還不到一半集數,該演的都演完了,後面還能怎麼發展?我正納悶著時,沒想到開始上演的是花木蘭的婚後生活、婆媳對決,這真是太教我驚喜啦!於是我又以為了,我以為花木蘭就這麼走入家庭,之後她和李亮的婚姻將成為本劇主軸吧?但情節才沒這麼老套呢,想不到花木蘭又再次披掛上陣了,甚至要和李亮爭奪元帥之位,還籌組了自己的「花家軍」大敗突厥。妙的不止如此,編劇還讓蘇吉利與徐依人歪打正著,湊成一對可愛的歡喜冤家。後面集數更探討起木蘭與李亮婚姻的倦怠期,還給了兩夫妻嚴酷的第三者等種種考驗,更進而的,之面的劇情還摻入了一股懸疑、神祕的諜對諜氣氛,試圖誤導觀眾,再來個大翻轉讓人恍然大悟,原來如此。由於這齣戲充斥了大量的神怪色彩,除了大玩女扮男,男又變女,性別錯亂的遊戲之外,還有勾魂攝魄、時光倒流、壽元竄改、神仙被貶凡間……等神話劇風。新奇古怪,花招百出,不按牌理出牌,變化莫測,想像發揮,創意無限,高潮迭起,劇力萬千,不落俗套同時又詼諧輕快,搞笑逗趣,愛情戲方面更是情意纏綿,浪漫又多情,至於選角那更是大成功,男女主角的搭配清新亮眼,各個角色皆不做他人選。《花木蘭》就是這樣一齣好劇本加好演員以及優秀的幕後團隊,三者缺一不可的組合,而成就出的經典之作。

  《花木蘭》在當年收視火紅,大受歡迎,瘋迷萬千觀眾的心。報章雜誌每天都有相關報導,使得我也天天追著新聞跑。至於網路上的討論那更是熱烈,人人都像是罹患了「花木蘭症候群」般,聽的看的想的聊的全是《花木蘭》。而這股花木蘭風潮不但席捲全台,還讓當時正逢演藝低潮的袁詠儀聲勢再起,再創事業高峰,也讓她成功轉往小螢幕發展。而趙文卓更是因為李亮將軍一角在台爆紅,成為眾人狂熱追逐的偶像,人氣搶搶滾,全台刮起一陣「卓卓」旋風,讓他身價翻漲,戲約不斷。花迷們甚至為了更深入了解兩人,開始翻找舊戲,追起了靚靚與卓卓之前演過的所有電影與電視,然後,開始期待他倆接下來的新戲動向,期盼著兩人有機會再合作,當然,也包括我在內。

     (男裝俊俏,女裝美麗,不管扮男扮女,氣質都超優的袁靚靚!)
 
  袁詠儀因《金枝玉葉》反串男角的成功,遂成為楊佩佩心儀的花木蘭人選。而靚靚的花木蘭男裝扮相也果然英姿煥發,氣質出眾,恢復女裝時更是清麗脫俗,傾倒眾生,所以劇中有場花木瀾必須「男扮女裝」捉採花賊的戲,她的女裝扮相得讓眾人驚豔讚嘆、得把李亮迷得神魂顛倒,就極具說服力。放眼演藝圈,反串過男角的女星不少,但男裝要俊帥還要有氣派,甚至比男人還男人,回復本色也要夠美,能夠光芒四射的卻沒有幾位,袁詠儀便是少數扮男扮女都絕佳的女藝人。袁詠儀的演技無可挑剔,影后當之無愧。靚靚將前期花木蘭的鬼靈精怪、真誠率性、不拘小節演得自然傳神、活靈活現,有時候還得「蘇吉利上身」,搞笑模仿孫興,不計形象,不在乎美醜,演出放得開。成婚後的木蘭成長與轉變了,變得沉穩大氣,嚴謹細膩。既能活潑跳脫,衝鋒陷陣,也能柔情善解,端莊婉約;動靜皆宜的形象,收放自如的演技,可喜可悲的戲路,宜古宜今的扮相。花木蘭是袁詠儀,袁詠儀就是花木蘭,在我心中,袁詠儀已然是花木蘭的化身,之後任誰再扮演花木蘭,都取代不了袁詠儀的經典。這齣戲當初在選角上有非常多的話題與人選,逼得楊佩佩還跳出來說明袁詠儀自始至終都是她心目中的第一人選。其實在演《花木蘭》之前,靚靚已萌生退意,幾次婉拒不成,心不甘情不願下接拍了《花木蘭》,沒想到,註定該是你的就是你的。袁詠儀因花木蘭而豐富,花木蘭因袁詠儀而精彩,這角色非她不可。

  (卓卓的眾多古裝作品裡,就屬李亮的扮相最佳了。李將軍的造型可是比女主角還要多呢!)
 
  記得當初演員與定裝確定的消息上報後,知道男主角是趙文卓,花木蘭的夢中情人則由焦恩俊飾演時,我感到頗為失望,心想著若能交換過來該有多好。因為那時的趙文卓在台灣還沒啥名氣,雖然早已因《黃飛鴻》系列而知道這名演員,但李連杰的黃飛鴻太經典了,那是一種豈能輕易被他人取代的認識。甚至,我還覺得李亮(阿亮)這名字取得好土喔!哪裡想到,第二集當眾人正商討著對戰突厥的計畫時,傳來了一陣打呼聲,那個看似漫不經心,不可一世的他卻就此深深吸引住了我……趙文卓因為從小習武,功夫一流,身手了得,也使得他的戲路總侷限在武打上頭;但李亮這角色文武皆備,不僅能讓他發揮所長,展現拳腳功夫,文戲方面,李亮將軍更是個集所有優點於一身的完美男人啊!他見多識廣、聰明機智;他宅心仁厚、豁達大度;他不畏權貴、勇敢無懼;他處事從容、淡泊名利;他俊俏挺拔、幽默風趣,外表看來男子氣概十足的他在面對心上人時卻是一副靦腆含蓄,呵護備至的溫柔模樣,趙文卓自然深情的演出再加上他可愛羞怯的笑容,以及渾身上下散發出來的那股浩然正氣,柔軟與威猛在他身上同時存在所展現出來的驚人魅力,讓人被他迷的暈頭轉向也甘心情願。

  孫興的灶神是根據迪士尼動畫《花木蘭》裡的「木鬚龍」一角聯想、延伸出來的角色。孫興是個戲路寬廣,什麼都能演,什麼都難不倒的演員。深情專一的情聖、心狠手辣的反派、和藹可親的長輩、亦正亦邪的俠士……再到這個耍寶搞笑的蘇吉利,不論反差有多大,他都能演的得心應手,是個讓人抓不住,無法用單一形象定義住的優秀演員。而此次這個渾身上下都充滿笑料的「蘇吉利」,孫興可說是卯足全力,極盡誇張搞笑之能事,自行賦予添加的即興演出,經常讓觀眾笑到不行,受歡迎的程度可不亞於男女主角哦!據了解,「蘇吉利」也是孫興自己相當喜愛的角色呢!其實這部戲爆笑的角色可不只蘇吉利而已,除了男女主角也得摻一腳搞笑外,就連那個專恣跋扈的亮母、同聲同氣的依人表妹,兩人製造笑點的功力可也不遑多讓呢,所以,雖然亮母經常無理取鬧,可我並不討厭她,而依人之後更是變節投向花木蘭,還和蘇吉利一搭一唱齊搞笑,角色轉變得可愛極啦!只不過,看到後期亮母頻頻催促花木蘭生個一兒半女,又聽信算命之言斷定她女身男相不能生育,甚至因此引進禍害莊小倩後,我多麼希望能有場描述木蘭懷孕的戲來一堵她的嘴,大打亮母的臉以消我心裡之不平,可惜並沒有。

  《花木蘭》前期的發展同樣是以軍營生活為重心,可行軍打仗的日子非但不無聊,反而冒險患難、新鮮刺激,同時又兼具歡樂趣味以及甜蜜浪漫,可說是全劇最精采的地方之一。花木蘭與李亮開始並不對盤,但其實兩人性格相近,都是極富正義感,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的性情中人。而後因為一次意外,兩人雙雙陷入險境,卻反而讓木蘭真真正正認識李亮這個人,也因為這次意外,把李亮連日來背負的冤氣、兩人之間的種種誤會一掃而空。之後兩人的感情日益增溫,惺惺相惜。李亮開闊的胸襟更深深的影響了花木蘭,讓她從一個乳臭未乾,終日活在娘親陰影底下的傻丫頭,成熟長大成為一個視野寬廣,能夠獨當一面的花將軍,更進而的,兩人之間還產生了曖昧的情愫。我尤其喜歡李亮愛上花木瀾,以為自己有斷袖之癖而苦惱糾結不已這樣的劇情安排。不少戲都有女扮男裝這類情節的發展,一直以來的兄弟情誼,在知道對方是女子後就能馬上變調愛上她,少有鋪陳,老實說,很怪啊!所以《花木蘭》這麼編劇真的超棒的啦,讓兩人的結合是建立在彼此相愛上面,「轉變」的既合情又合理。有人說不喜歡《花木蘭》婚後的劇情,但人生本來就不是童話故事,上演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更何況在那個男尊女卑根深柢固的傳統年代,離經叛道、特立獨行的花木蘭本就挑戰著周圍人的價值觀,婚姻不只是二個人而是兩家子的事,未來的日子裡兩夫妻要如何經營與克服?這難道不是值得探討的課題嗎?也越發突顯了李亮寬闊的胸懷、前衛的思維,特別如他才能和獨特的花木蘭相匹配,也更加證明了李亮與花木蘭的天作之合。所以,我還滿喜歡婚後的發展地,甚至是婆媳過招我也不排斥,到底編劇又不是笨蛋,當然知道婆媳大戰一旦多了容易引發反感,所以每次婆媳相爭後,都會給觀眾甜頭,這感覺就像是李亮與花木蘭二次戀愛一樣,畢竟,這兩人其實並沒有真正的談過戀愛就步入洞房啦!偏偏中視的那雙剪刀手,竟把甜頭幾乎剪光光,只留婆媳對招的部分,完全不知道觀眾想看的是什麼,難怪會招致民怨了。若要說這部戲我最不想看到的角色,那就是莊小倩了。只是,要說是討厭她嘛,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她的出現會讓我對李亮的愛扣了分啊!那個口口聲聲:「要娶媳婦,最起碼要我看到那個姑娘,心會噗通噗通直跳才對啊!」那個「相信男人跟女人之間有一種緣分,那種感覺應該是很特別的,讓人茶不思飯不想,覺也睡不著。」的李亮,怎麼可以把這種對木蘭專屬而獨特的心動感覺給別的女人呢?覺得這部分編劇編得不夠圓融,雖然編劇本意是在誤導觀眾,其實亮哥從始至終都沒有變過心;但,李亮還沒懷疑莊小倩時,那段過渡時期迷惑且不知所措的模樣又該如何解釋呢?使得我一直在探討他所說的「人之常情」,身旁已經有心愛的人了,但還是會因為有人喜歡自己,跟自己告白而沾沾自喜,感到得意?所以,每次劇情只要進入第四十集後,我就開始擔憂害怕莊小倩的出現,有種李亮這個完美男主角這就樣毀在這角色手上的感覺。這部戲還有個矛盾的地方,就是變成凡人的蘇吉利竟然不曉得肚子餓要吃東西?可是抓採花賊時,他不是說過:「肚子咕嚕咕嚕叫,沒力氣」嗎?另外,戲到後期,疼愛木蘭的爹竟然銷聲匿跡不再出現了也很不合理啊?不過,雖然如此,但瑜不掩瑕,《花木蘭》仍是一齣會讓人回味無窮的精彩好戲。

  自《花木蘭》後,我對楊佩佩的戲有了收視習慣,開始成為楊製作的忠實觀眾。從首播後至今,我已不曉得看過《花木蘭》多少遍了,但不管是以前看或是現在再重溫,都還是那麼好看、還依然被迷得神魂顛倒、還能夠找到當初的感動,不因時間而褪色,所謂經典就當如此。

arrow
arrow

    321雙魚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