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夏文汐的金湘玉啊!喜歡她的風騷熱情、喜歡她的玲瓏百變、喜歡她的坦白直接、喜歡她的聰明自信。記憶中對電影《新龍門客棧》獨獨只記得張曼玉的金鑲玉;而今看了電視版後,我又更進一步的愛上了這個金湘玉,「豪放女」夏文汐果真不愧「性感女神」的封號,夠狠夠騷夠帶勁,眼神勾人,挑逗誘人,演技服人,表現毫不遜色於張曼玉,難怪楊佩佩會認定她是風騷老闆娘的唯一人選,夏文汐的身上果真有股引人入勝的魔力,這才明白為什麼楊製作會對夏文汐情有獨鍾,幾乎每齣戲都想找她了。

新龍門客棧01.jpg

     (好美的笑容,好美的金湘玉。)

新龍門客棧02.jpg

     (這張有我見猶憐的感覺。)

新龍門客棧03.jpg

     (哭的好美,情緒拿捏的剛剛好。)

新龍門客棧04.jpg

     (嫵媚的金湘玉;這畫面、色彩好讚!)
 
金湘玉:「有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不摸底的。」
周淮安:「是的,明白的人自然就明白,不了解的人就讓他永遠都不了解吧!」

金湘玉:「我倒覺得你是個十分知情識趣的人,
     特別是你的嘴巴,就好像一個絕世劍客手中的劍一樣,
     出招的時候呢絕不含糊而且一擊必中,
     不動的時候呢,就沉靜得可怕但也非常可靠。」

金湘玉:「你不會懂得那種等的感覺的,
     那份殘忍跟無情,
     比敵人的折磨、朋友的出賣更可怕更恐怖。」

金湘玉:「你知不知道你走出這沙漠之後,
     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是另外一個更大更冷更無情的沙漠。」

周淮安:「無論這個沙漠有多大有多險,總會有人走過,
     無論這個忘情塚,寂寞了多久,孤獨了多久,總有人會來到這裡,
     給它一束鮮花一株野草,
     縱使一朝山水變,也總有人在笑著、哭著、活著的。」
金湘玉:「那麼你相信那個男人真的會回來嗎?」
周淮安:「我相信終有一天,他會聽到一陣答答的馬蹄聲,
     那並不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因為他不是個過客,他是一個歸人。」

周淮安:「北雁倦極,始終南飛;浪子情動,怎不回頭。」

金湘玉:「把面具帶上去是不難,只是要怎麼把它拿下來,才讓人感到為難。」

金湘玉:「妳的笑容只不過是一張面具,
     隨便掛在臉上,也可以隨便的丟下,
     誰會真的要妳?」

新龍門客棧05.jpg

     (周淮安動心的開始,超愛這場戲!)

新龍門客棧06.jpg

     (你們兩個要不要這麼可愛啊,這兩人的對手戲就是一整個好笑!)
 
  沙漠無情人亦無情?無情的黃沙大漠真會把人世間的真情實義給吞噬掉?龍門客棧是間名副其實的黑店,黑店的女掌櫃金湘玉是個見錢眼開,視錢如命的人,她殺人越貨,不擇手段;她只重利益,不講情面,管他啥江湖道義、天地良心,全都不及老娘開心最重要,這就是人人眼中的金湘玉。然而,她真是這樣一個無情無義的人嗎?在這樣一個鳥不生蛋的鬼地方,龍門客棧何以能夠屹立不搖?沒有人知道,為了生存,她只有不擇手段;為了生存,她戴起一張又一張的面具,而藏在面具底下的她,包裝著渴望愛的脆弱。周淮安,「天山神社」弟子,因遭受東廠迫害追殺而潛藏至龍門客棧的忠良之後。為人拘謹內斂,沉穩可靠,流露著凜然正氣,話不輕易出口,一旦說出口絕對誠懇真實。他相信人從不懷疑,不論親疏一律坦誠相見,這是他的優點,但也成為他的致命弱點。雖然與東廠有著殺父的血海深仇,卻壓下濃烈的仇恨,肩負起父親未完的使命。周淮安的出現,改變了金湘玉,也讓他明白自己的內心,看清與莫言之間的感情。一直以來,我並不喜歡馬景濤,無關他的表演,每個演員都有他的詮釋方式,對馬景濤的演技我沒有意見,而是受他的負面形象影響到觀感。他與楊佩佩合作的六部戲,不是對他的角色無感,就是喜歡女主角或是男二遠勝過他這個男一。原以為最後這齣尚未看過的《新龍門客棧》也一樣,可始料未及的,我竟然喜歡上了這個角色,第一次,我對馬景濤產生了好感。這次他的角色跟以往大不相同,溫和斯文、沉默少言,該謙虛該傲氣,分寸拿捏的剛剛好,簡直太對我味啦!超低的期待值,竟然獲得了超高的滿足感,真讓我驚訝!周淮安與熱情主動的金湘玉性格上相差甚遠,面對金的投懷送抱,時不時挑逗作弄,總是令周淮安手足無措,難以招架,瞧他這樣一個正經拘束的大俠客,竟然坐立難安,還頻吞口水的模樣實在好有趣,這一冷一熱所激發出來的化學反應竟是如此可愛迷人,難怪我會無法抵擋的中標了。接著龍門客棧裡上演了一場女追男,兩女爭奪一男的戲碼。金湘玉風情萬種、冶豔嬌媚,邱莫言英氣十足、剛柔並濟;一個潑辣外放,熱情如火,一個嚴謹內斂,柔情似水,兩人呈現鮮明對比,彼此相互較勁,誰也不讓誰,周淮安夾在當中,左右為難。但慢慢的,周淮安竟日漸被金湘玉吸引,他努力的克制,告訴自己不能愛,但心卻控制不了,想回神時,已身陷其中,無法自拔,從「過客」變成了「歸人」。我好喜歡這時期龍門客棧裡的戲,三人的情愛糾葛進行著的同時,正邪兩派勢力也先後齊聚,表面看來相安無事,私底下卻暗潮洶湧,鬥智也鬥力。從彼此猜忌提防,到攜手合作,冒險犯難,最後相互了解體諒。雖然情勢緊張,雙方針鋒相對,一觸即發,但爭風吃醋的元素摻雜在其中後,讓龍門客棧雖然籠罩著肅殺氣氛,笑料卻也層出不窮。可惜出了龍門客棧後的發展就沒那麼精采好看了,甚至還有些拖沓無趣,也沒有前期那種緊張刺激,詭譎難料之感,反倒是東廠內爾虞我詐,逞凶鬥狠的戲還比較吸引人。所以,除了等待金湘玉與周淮安重逢,盼著兩人誤會冰釋,期待兩人有更進一步外,後來的劇情我可說是只為了金湘玉而看。

新龍門客棧07.jpg

     (↑↓露餡了吧,還不承認你愛她!這表情馬景濤表現得太棒啦!)

新龍門客棧08.jpg

  夏文汐本身就很有媚力,演這位火辣多情,騷到骨子裡的金湘玉當真非她莫屬,尤其夏文汐的演出很放得開,不計形象,是個敢把自己拿出來的人,這樣的演員我超欣賞。金湘玉在劇中髒話連連,那聲聲「去你爹」也好有型,真希望能聽到她的原音啊!而張叔平為夏文汐所打造的那一件件斜胸薄紗的性感戲服更是吸走我不少目光,領口一下左開、一下右敞,色彩又鮮艷亮麗,襯的夏文汐更加性感美麗,看得我好愛。只是,看演員在天寒地凍的環境下拍攝,講話時總是口吐白煙,便可想見當時氣溫之低,對夏文汐穿著薄紗就上陣的敬業態度就更加佩服了,而這樣的堅持並沒有白費,因為鏡頭前的她真是美極啦!馬景濤的周淮安讓我對演員的喜好大翻轉,是角色塑造成功也是演員演得好,唯一可惜的是馬景濤竟然配音,還是楊佩佩的戲,這就令我百思不解了?李立群的一代梟雄魏忠賢,光是造型就夠讓人喪膽銷魂,不怒自威,一股霸者的氣勢自然散發,讓人望而生畏,這角色高難度,連台詞也艱澀難懂,也只有李立群演的來了。關禮傑的常言笑瀟灑帥氣,因為身世坎坷,受盡磨難,顯得莫測高深,後利欲薰心越陷越深,心性丕變,狠勁不輸魏忠賢,不過看到他把這樣的轉變歸咎到周淮安身上,讓我很傻眼,且明明知道周是錯殺,想殺的人是許顯純,知道是他哪可能會下手!明明知道金湘玉愛的是周淮安,金從來沒招惹過他,也沒欺騙過他,被拒絕後還目光發狠像對方欠他什麼似的,又把責任算到周淮安頭上?真是令我不齒,這樣的設定是想把常言笑塑造成壞得徹底卻又讓人恨不起來的角色嗎?還是想加深日後的衝突與觀眾對他的同情?可卻也相對降低了他的格局,只讓我覺得他自私又偏執,這樣的人說他有多愛金湘玉我才不信,他最愛的人只有他自己吧!所以,看到金湘玉毫不留情的拒絕了常言笑,我超痛快的啦,不愧是我愛的金湘玉,好樣的!同樣是反派,東廠三檔頭賈廷這才真的教人讚賞,赤膽忠心,矢志不移,最後代督公赴死如歸,死狀淒慘,寧死也不願受屈辱的模樣讓人動容,對祝嘉正這名演員我也越看越喜歡。還有苦水鎮「銀鉤賭坊」的管靈風也是個直爽豪邁的硬漢子,為朋友拋頭顱、灑熱血在所不惜,我欣賞!當然,金湘玉與烏汗之間互相扶持的情誼也很感動我,還是這大漠上的人最有情!這齣戲是徐克經典武俠電影《新龍門客棧》故事的改編與延伸,劇情艱澀,台詞深奧,是需要動腦的一部戲,不認真看的話真會看不懂。電視畫面採用灰暗蕭瑟的色調,很有電影風。楊佩佩還大手筆找來幾乎是電影幕後全組人員,香港知名導演李惠民、編劇張炭、造型設計張叔平,而他們日後也都成了楊佩佩作品的製作班底,再加上浩浩蕩蕩的人馬,驚心動魄的拍攝場面,黃沙彌漫,氣勢磅礡的沙漠對決與紮實有力的武打動作,不愧是擅拍武俠劇的楊佩佩所出品,一流的製作團隊與精緻的拍攝水準,都是這齣戲之所以讓楊佩佩耗資八千萬製作費,創下新紀錄的原因。

新龍門客棧09.jpg

     (親了又親,心疼打了他好幾巴掌。)
 
  只是,最後的結局我實在看不懂?明明前一刻兩人還閃到不行,下一刻周淮安就突然死了?幸福才沒多久,編劇隨即就把這樣美好的畫面給收回,何其殘忍!我看得錯愕難解,以致於結局雖然很沉重,可我卻沒有悲傷的感覺。朱由檢要內侍到龍門客棧找周淮安到底所為何事?「最後可以為他做的事情」又是指啥?劇情完全沒有交待,只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與眾說紛紜的情節,唯一能確定的是,周淮安的死絕對跟朱由檢脫不了關係而已。沒想到魏忠賢雖然死了,他的影響力卻一直都在?他一手調教出來的常言笑,彷彿是第二個魏忠賢,冷血程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連朱由檢也深受影響,漸漸變得猜忌多疑,不再信任昔日同甘共苦的朋友,害怕失去權力,使得他腐化。唉,天知道我有多麼希望周淮安與金湘玉能夠開花結果有好結局啊!她不相信承諾、不相信世情、不相信人有真心、不相信任何人也不相信自己,漫長的等待,讓她學會武裝自己,假裝堅強。明明想叫他不要離開,卻顧及尊嚴放他走;明明想著他,卻不敢採取任何行動,只能在原地等著;明明還愛著他,卻還要假裝自己很好,沒有他也可以很好;明明就等著他,卻嘴硬不願承認,讓他沒有後顧之憂,去做他想做的事。

  周淮安跟魏忠賢不一樣,這絕對是劇本想表達的。他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金湘玉也是個聰明人,不可能完全感覺不到,要不然她也不會在知道周淮安已經死了後,只是緊緊抱著他,像是早有預感的低聲落淚,而沒有更大更激烈的反應了。可惜畫面雖美,氣氛雖然淒涼哀傷,但留給觀眾的卻滿是問號,更有不少人對周淮安盡是指責?看來很多疑問也只有編劇或當事人才能解釋了吧!但,我相信周淮安的真情,相信那絕不是趟美麗的誤會;我相信最後那是他用他的所有來換回她的愛,要向她證明這一生愛她就足夠;即使犧牲生命也不再讓她等待、即使要死也要死在龍門客棧,因為,他是一個歸人。她總算看到了他的真心,他真的愛她真的要她,他是一個值得她愛、值得她等待的人,哪怕時間並不長,但今生今世已無悔!我想,最後周淮安與金湘玉已沒有遺憾,也不枉此生了吧!

arrow
arrow

    321雙魚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