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本人不是金庸小說迷,對金庸作品的認識都來自於電影與電視,看過不少的金庸改編劇,最喜歡的就是《神鵰俠侶》,而且還是與原著差異極大的版本,是的,我說的正是任賢齊的《神鵰俠侶》。不管此版是否忠於原著,也不在乎它的評價好壞,我只知道,我就是喜歡這齣戲、喜歡任賢齊的「過兒」、喜歡吳倩蓮的「姑姑」。所以特此警告:嘴賤毒舌派、逢齊必反者請勿進入,別來浪費你的時間,也別來破壞我的心情,謝謝!

  金庸小說經常被改編搬上螢幕,光是《神鵰俠侶》就有好幾種版本。雖然也曾看過其他版,但都因為年紀太小早已不復記憶,所以任賢齊的《神鵰俠侶》才是讓我愛上這部作品的戲。不過,因為此版變動較大引發不少爭議的緣故,激起了我對他版的好奇心,到底所謂忠於原著的《神鵰俠侶》會有多精采好看?他版優在哪裡?任版又差在哪兒?基於沒有看過就不該妄下評論的原則,所以我找了其他版本想來做個比較,但經這麼一比後,我對楊佩佩改編的《神鵰俠侶》是更加喜愛了,因為任賢齊的楊過深情程度整個大勝啊!或許原著裡的楊過就是這麼輕浮油滑,放蕩不羈,但總愛在口頭上輕薄調戲女孩子,攪得她們心花怒放,芳心暗許,這點我實在受不了,任版的楊過曾對公孫綠萼說了句:「妳怎麼知道我想的不是妳?」就讓我在意萬分了,就別說其他版本的楊過是那樣毫不避諱,而且還屢屢為之,甚至連要脫女孩子的衣服也毫不尊重,看到女子的胴體還會眼睛發亮直盯,有版還演得像色胚,好在任版的完全不這樣演,如果這才是真正的楊過,那我只能說,我慶幸楊佩佩版做了改編,要不然絕不會有我現在的喜歡。

神鵰俠侶01.jpg

     (過兒這眼神好有電,微笑也好迷人!)

神鵰俠侶02.jpg

     (這樣冷冷邪邪的楊過,我也喜歡!)

神鵰俠侶03.jpg

     (小齊的楊過明明就很帥啊,尤愛他的長髮造型。)
 
  這麼多位過兒有的太油太痞有的又太憨,某版還演得瘋癲浮誇不似正常人,裝可愛又做作得讓我起雞皮疙瘩,還是任賢齊的楊過最得我心,既真實又可愛。像是不願躺寒玉床的頑皮、腳扭傷了給姑姑看時的撒嬌、抓到第一隻小鳥興奮得邊跑邊叫著姑姑的稚氣……都是那樣純真自然毫不矯情,對姑姑那番「我這一生一世,我心裡面只喜歡姑姑妳一個人,要是我喜歡上別的姑娘離開妳的話,不用姑姑動手,我只要見妳的面,我就自己自殺。」的誓言更是真誠坦率,真心不容懷疑。不像別版壓根兒就像被迫起誓的嘛,再者,原來過兒的喜歡是建立在只剩三個女人上嗎?那也太沒誠意了吧!有版都死到臨頭了,還在嬉皮笑臉?演得有夠不用心。有幾版的姑姑甚至還說出:「你若喜歡上別的女人就要死在我手上」這種話,呃,這才是原著嗎?那抱歉,這種「喜歡」的方式不是我會愛上的類型。看戲我很注重眼神,所以不愛「借視線」的演法,最喜歡不像在演戲的演戲方式,眼睛要專注有戲,要能望著對手演員,所以小齊的演技就讓我很欣賞,平實自然,以真性情的方式演出,我喜歡的這些特點他通通具備。與小龍女對戲時,他堅定的眼神中,就會流露出對姑姑的疼惜及呵護到底的決心。在他身上我看不到令狐沖、看不到其他角色的影子,對楊過,小齊很用心也很投入,且他也是各版過兒中,將各個時期的楊過詮釋得最好,層次最分明的演員。他喜歡熱鬧,好交朋友、他注重名聲,渴望揚名立萬。他一方面想去行俠仗義、鋤強扶弱,一方面又願意跟隨姑姑離世隱居,但這兩者擺明是相衝突的,但當他果真如願名震天下了,為何卻不再在乎這些虛名了?是什麼樣的遭遇,讓他打從心底願意從絢爛歸於平淡?從機靈好動、任性叛逆的小楊過,到斷臂後的沉著穩重,歷經滄桑十六年後變得陰鬱沉寂,他成長改變了,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對小龍女的似海深情,遍經重重險阻,人事變幻,才更加明白,一切的名利地位都比不上一份真摯的愛。楊過一定怎麼也沒想到,曾經他口中生不如死的吃人古墓,竟是他這一生中最歡樂的兩年。沒有人相信他能耐寂寞,能在古墓待上漫長歲月,就連他自己與小龍女也都曾懷疑過,但失去龍兒後的十六年他就這樣一個人苦苦守著、候著、熬著;如今,再沒有人會懷疑他的心了吧!

  講到這裡,一定得提提小齊的幾場戲,因為他演得太好了,至少,就非常的感動我。在斷腸崖苦等著小龍女的楊過,從興奮期待到忐忑不安,知道真相後難以接受,他痛苦的,絕望的那一跪,整個人癱軟在地,眼神空洞無神的模樣,教人看得心都揪成一團,也跟著鼻酸心痛;接著跳崖後的楊過,望著眼前的一切,摸著繩索懷疑小龍女尚在人世,此時身後有人出現了,「是龍兒嗎?」就怕這會是場短暫幻滅的美夢,他吞了吞口水,深吸一口氣,然後只敢緩緩的,緩緩的轉過身去揭開謎底的樣子,深刻呈現出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境,在見到小龍女後更是哽咽到說不出話來……整場戲的情緒醞釀,情感釋放,角色的互動與揣摹都非常的細膩與投入,小齊的演技真的很棒啊,那些為批評而批評的言論希望小齊別去在意,你演出了屬於自己風格的楊過,而且是最無可取代的第一深情版本,也是我們心中最經典的楊過。而十六年後的小龍女忘了怎麼講話的設定我同樣要大推啊,多年來沒有跟任何人接觸,向來就不多話的小龍女自然更不會再開口了,就這麼十六年過去了,想再說話卻不會講了這才是正常的吧,而這樣的安排也只有任版有刻劃出來而已。可能別版的姑姑天天自言自語,或是經常跟蜜蜂說話吧,才會十六年後依然順暢流利呢,哈哈!小龍女之外,楊過與歐陽鋒之間溫馨逗趣的對手戲是我另一喜歡的部分,尤其是歐陽鋒吃醋撒嬌,逼得楊過得要哄他抱他才會平緩時,真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一對可愛父子檔。像歐陽鋒、任我行或是魏忠賢這類難度高,不好演的角色,在楊佩佩的戲裡向來都是推派李立群出馬,就拿歐陽鋒來說好了,一個眼神一個表情的改變,就能感受到歐陽鋒回來了,李立群演啥像啥的演技,讓他創造了許多無人能敵的經典人物。任版還有一些改編我都喜愛勝於原著,譬如安排過兒叫「姑姑」的過程是演出來,增加戲味也增添趣味,而不像其他版本只口頭講講,突如其來就叫「姑姑」了的感覺。或是拿掉受傷後的姑姑想殺過兒的情節,這版是姑姑讓過兒回他所嚮往的花花世界,去開創他的前程。而且原著裡的楊過真那麼笨嗎?最好姑姑都說得那麼明了,從小就接觸社會的楊過竟會聽不懂?還好任版也沒這麼演,反而是添加兩人之間尷尬、曖昧的情愫……。別版不僅小龍女對楊過由冷到熱的愛產生得有些沒來由外,連楊過對姑姑的感情給我感覺也好被動,總是姑姑說愛,過兒才跟進,有時候還真讓我懷疑,若不是尹志平攪局、若不是小龍女的主動與堅持,楊過你還會愛姑姑嗎?在陸家莊的宴席上,「姑姑雖然從前教過我武功,但是我現在的武功跟他一般的強了,他心裡喜歡我,我也喜歡他,從前,我還以為他生我的氣,不喜歡我,但是我現在知道他真心的愛我,願意做我的妻子……。」在任版這是楊過的肺腑之言,但在他版這卻是出自姑姑之口,任版的改動讓小齊的楊過深情太多太多啦!只不過,我又納悶了,小龍女不是最害怕人群的嗎?怎麼敢對來自各地的眾英雄豪傑說這麼多話呢?

神鵰俠侶04.jpg

     (小倩本身清冷脫俗的氣質,是小龍女的不二人選。)

神鵰俠侶05.jpg

     (為過兒失魂落魄的小龍女,很美但也很讓人心疼。)

神鵰俠侶06.jpg

     (小倩的小龍女給我有水靈靈的感覺。)
 
  相較於那些符合原著底下的楊過之於我的不愛,任版小龍女性格上的改編就沒那麼大了。雖說各個版本的姑姑都各有各的美,但我還是覺得吳倩蓮最適合小龍女這角色,小倩的美有股靈氣,加上與生俱來的憂鬱神情與古典氣質,讓她還沒演,光外型就很適合了,更別說她是個內外兼具,有個性有想法又有內涵的女生,再加上她低調的性情以及優異的演技,深覺得沒人比她更適合小龍女這個角色了,難怪會有人戲稱她是「現代小龍女」了,連金庸也說吳倩蓮的氣質與小龍女很相似呢!小倩的姑姑扮相清冷脫俗,就算沒有白衣襯,她依然秀麗出塵。而小倩也成功的詮釋出這位冷冷的,冷到讓人不清楚她到底是喜是怒的冰山美人,小龍女的沉穩內斂,冷漠少言,清靜無為,不食人間煙火,不諳世事又害怕人群,這些角色特質在小倩的表演下,也都很精準的傳達出來,尤其吳倩蓮的口條真是好,講起那些文謅謅的台詞真是好聽極啦!在眾人眼中神聖無瑕,遙不可及的小龍女,人人對她都只敢遠觀不敢褻玩,唯獨楊過卻完全不來這一套,玩笑捉弄、使性子、鬧脾氣、逗她鬧她……樣樣都來,一再破壞她的原則,挑戰她的底限,最後還為他融化冰冷的心,從世事全不放心裡,到愛屋及烏開始關心過兒身旁所有的人。楊過就如他所說的知過能改,知道自己不對就會馬上認錯,碰上心腸軟,氣消很快的小龍女,真是天造地設般速配的一對!就像過兒所了解的:「要不了多久,她就會原諒我的。」「你不要看她冷冷冰冰的,其實啊她的心腸最軟了。」小龍女拿楊過,總是沒轍。也正因為如此,使得這對性格差異極大的師徒,互動起來特別爆笑有趣,有時又幼稚的可愛。譬如姑姑無聲無息的出現,把楊過嚇了一大跳時,又或是過兒把手上的小鳥丟給姑姑轉身就跑了時,那一臉微窘的姑姑,真是引人發噱,在這段學武的過程中,這類趣味的片段還真不少呢!《神鵰俠侶》首播時收視居高不下(十多年後的重播收視率也很不錯),華視便抓著這股熱潮播出了吳倩蓮主演的《京港愛情線》,當年兩劇同時追,看得好不入迷,而小龍女跟方明也成了我喜歡上小倩的定情作。之後陸陸續續看了不少小倩的電影,到如今,算算也快追完她的所有作品嘍,對她也越來越欣賞。神劇當紅後的那些年,小倩曾辦過不少聚會與活動,還有官網的成立,這些我可通通都有參與到呢!現在的小倩雖已淡出螢幕,走入家庭,作品銳減,但我對小倩的喜愛並沒有減少,我也很慶幸當時曾與小倩合照,拿到她的簽名,這些到如今仍是我珍貴的收藏與回憶。

神鵰俠侶07.jpg

     (小齊小倩的搭配新鮮亮眼又速配!)

神鵰俠侶08.jpg

     (喜歡楊過眼底的深情,這樣的含情脈脈只屬於姑姑。)
 
  任版《神鵰俠侶》最最讓我喜歡的就是古墓時期,再到兩人在終南山下的茅屋裡所度過的那段時光。而我的第一最愛情節,是自第一次看後就讓我念念難忘至今的,楊過費盡心思為姑姑做各式各樣的美饌佳餚,想讓她體會人生的樂趣,能夠活得快樂,才不枉此生的這幾場戲。那席「陽春麵理論」說得多麼真切誠懇啊,不論姑姑如何無動於衷,過兒好說歹說,軟硬兼施就是堅持到底不放棄,逼得姑姑還大罵他是「天底下最討厭的混蛋」,每次看到這裡,聽到姑姑生氣罵人,總會讓我撲哧一聲,笑了出來,能夠牽動小龍女情緒的,也唯有楊過了。當然,最後小龍女終究無法抵擋過兒的柔情攻勢,為他流了淚。還有還有兩人打情罵俏,抓耳朵時的觸動這場戲我也超愛,那是小龍女從來沒有過的感覺,她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害怕,會難受,會嫉妒,她已無法再像從前那樣自在的與過兒相處,卻又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他,只好扳起臉孔,擺起姿態佯裝自己還是以前那個她,來掩飾她的不安與真正的心意,「我的性情一向如此,你忘了嗎?」但變了就是變了,師徒倆都無法回到過去的單純了。過兒對姑姑說話、做事處處都顯得小心翼翼的,深怕她會不開心,連想送東西給她都要擺上好幾天才敢拿出來。「你今天到底是怕她什麼?她哪一點讓你這麼害怕?」若不是喜歡上了,向來天不怕地不怕的楊過又怎會如此?編劇添加了兩人對感情的懵懂無知,折磨、煎熬著彼此,師徒倆就這樣僵著懸著,一直到尹志平打破了這僵局。以上這些發展是我最愛的部分,卻偏偏都是原著所沒有的情節。楊佩佩版特別加重著墨師徒間日久生情,曖昧不明的情愫滋長,博華筆下動人的故事,可是會騷進觀眾心坎裡的美麗與浪漫喔!小龍女的那一席真情剖白看似是說給尹志平聽,但真正的用意是要傳達給觀眾,畢竟小龍女壓抑內斂,也只有藉此才能讓看戲的人明白小龍女的內心深處:「我只是好想再見他,我已經沒有辦法控制我自己,我要去找過兒,如果我不去找他,我想我無法活下去了……。」看到小龍女真情吐露,一再說著:「我現在只想見到他」那失魂落魄的模樣實在教人心疼,那番情意表露更是深切動人,當下,我真的好希望過兒能聽到姑姑的這番真情告白啊!只不過我說楊過啊,你對姑姑總是情話綿綿,很自然的就會脫口而出,怎麼就不能明瞭這當中自己真正的心思呢!「是生是死我都要跟妳在一起。」「如果不能跟妳在一起,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沒有意義的。如果失去了妳,我這一輩子永遠不會快活起來。」「這輩子我有姑姑當我的師父,我已經心滿意足了,我不要什麼媳婦,什麼生小娃娃啦!」「我這一生一世心裡只有姑姑一個人,我不會喜歡其他姑娘的。」哪有徒弟對師父、對尊敬的人會說這種話的是吧?非得要付出代價了才敢承認自己的心意,讓人為你們乾著急、為那樣急轉直下的安排而受傷。

  這齣戲最讓我憎惡的角色就是尹志平了,所以雖愛這部戲,但我實在不喜歡編劇老愛把小龍女跟尹志平綁在一起。讓他佔了便宜沒辦法,同行上路也算了,為啥連躲避過兒逃到靜水庵都會遇上他?就如同我也不愛楊過招惹郭芙到有些過了頭一樣,但後者這麼編寫屬情有可原,畢竟這版的楊過雖也多情但更專一,不會朝三暮四,更不會到處留情放電,對身旁的女子皆心懷坦蕩,不會給別的女人希望,對姑姑心意堅定毫不動搖,這樣完美的情人何以要他付出斷臂這樣慘痛的代價?因此,就必須有他不知輕重好歹,自招禍端,就得由自己承擔後果這樣的事由發生,唯有讓他欠了郭芙,日後的償還才更有說服力。若說因為減少角色,又想讓尹志平符合人性,所以加戲給尹志平其實也無可厚非,但過猶不及,反招嫌憎,不就白費了當初的美意嗎?看他耍心機使手段,卻還被小龍女頻誇他是好人、是天神化身時,就讓人受不了,我寧願看真小人公孫止對小龍女勾勾纏,也不想看偽君子尹志平啊!一直覺得李志希的口條很差,講對白總是卡卡、頓頓的,其實他演技不錯,只是一講起台詞來總會讓我出戲,擔心他下句話是不是又要不順了。另外,對於結尾與金輪法王的對打我也有些怨言,瞧瞧在英雄大會與重陽宮打得多精采啊,為什麼最後不安排讓這三人再扎扎實實好好大戰一場,在劇末掀起最終高潮呢?擅拍武打的楊佩佩竟會浪費掉此次機會,真讓我不解啊!一直覺得金庸對這對小倆口很殘忍,讓他斷臂,讓她失去清白,當中還分分合合不說,最慘的是還要分離十六年,雖說這些安排都其來有自,但人生能有多少個十六年?「十六年」這數字實在令人耿耿於懷啊!雖然這證明了楊過對小龍女至死不渝的愛,但這考驗未免也太殘忍了吧!若不是兩人相識的早,十六年後不都白髮蒼蒼了嗎?

神鵰俠侶09.jpg

     (神鵰俠侶的「齊倩配」給我感覺遠勝過小齊在笑傲江湖裡的眾配對耶!)
 
  九八年看了這部戲後就很喜歡了,十多年後跟著台視重播的腳步再從頭認真看過後,感受與體會比首播時更深,喜愛與著迷的程度也更勝當年。自《神鵰俠侶》後,任賢齊成了楊佩佩的新歡,兩人之後還合作了一齣《笑傲江湖》,若不是小齊心在電影無意拍電視劇的話,兩人的合作絕對不會僅止於此的。而吳倩蓮則是電影電視同時進行,可卻沒再與小齊合作,也沒再演過楊製作的戲了。雖然楊佩佩曾有心撮合齊倩在《笑傲江湖》裡再配對,但最後並沒有成功,不過沒合作成笑傲我倒不覺得可惜,因為《笑傲江湖》的故事不好看、不吸引我。讓我比較納悶與可惜的是,小倩的主力原本就是電影,而小齊之後也全心投入電影當中,怎麼兩人竟未再合作過呢?如果兩人能擔綱主演齣電影的話,那該有多棒啊!覺得這兩人的搭配很新鮮也很登對,若能再有多些合作機會,火花一定會更甚,真的是可惜了。而今隨著小倩結婚生子淡出銀幕,這樣的心願應該也不可能實現了,看來喜歡「齊倩配」的我,也只能從《神鵰俠侶》裡去回味這對我所愛的組合,永遠的過兒與姑姑。

arrow
arrow

    321雙魚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