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2010.11.10~2011.11.30,共275集。

  真沒想到有一天我會迷上三立八點檔,還為喜歡的配對嚐盡紛擾,遭遇到許多前所未見的惡劣對待,到最後仍然只能眼睜睜看著心愛的組合被硬生生、惡狠狠的拆散,無力回天。照理說,心被傷透的我,理應對這樣的戲與配對拒之唯恐不及才是,可相反的,我竟然還能回頭再愛它一次,甘願再中他們的毒,而且這次還陷得更深更無法自拔,我想,或許是「陳冠霖與陳珮騏」的搭配太吸引我也太讓我惋惜的緣故吧,當然角色與劇本設定很有看頭也是原因之一,以致於戲雖然已經結束了,可我卻還沒走出來,既失落又不捨的,開始期待起兩人未來的再配對!

  雖然不喜歡現今三立與民視的長壽劇型態,但對於台語能攻上八點檔,成為主流擁有高收視率,我可是相當開心與肯定的。量有了,就期待質能提升,希望有朝一日台語劇能引領風騷,不輸國語劇、不輸日韓劇!話說從頭,「家和」上檔時,正值職棒球季結束期間,好奇心作祟也為消磨時間便關注了這部戲,起先讓我感興趣的其實是黃少祺與六月這一線,哪裡知道日漸吸引我的卻是陳家寶與林艾琳這對日久生情的歡喜冤家。從開始對他倆的對戲感到有趣,再到只留意「寶琳」的戲,只關心這一對的發展,一不小心我竟然心動愛上了「寶琳戀」。憨厚純樸、熱血直腸,痞痞的小人物陳家寶;嘴硬心軟、古靈精怪,單純又善良的大小姐林艾琳,他耍寶她搞怪,傻氣又寶貝的兩個人,他們的戀情純情可愛,幸福又甜蜜。家寶總是默默的守護著艾琳,寧願自己受傷也不讓艾琳吃苦,將她捧在手掌心,對她的保護不遺餘力,與正義感十足的黑道千金,一談起戀愛就變得小女人的艾琳,再加上睿智的福爾摩波,成了本劇我最喜歡的三人行組合,還因為水波大這個角色讓我對檢場大大改觀,變得很喜歡他呢!當時真覺得這齣戲的風格確實有別於三立以往的八點檔,因此對它抱有期望,雖然後來證明了是我太天真。然而「寶琳」就是因為清新討喜才會吸引我的,可卻也因為清流不容於長壽劇,再加上編劇不給戲,還砍掉了與「寶琳」有關的發展、所埋下的伏筆,讓這對越走越侷限。

家和萬事興01.jpg

     (「寶琳」讓我心動的一場戲。)
 
  已經忘了從何時開始注意到陳冠霖的,他有著我很欣賞的外型與演技,可惜不是被定型總演反派嘛,就是演些毫不起眼,沒有發揮空間的正派小角色,這讓我一直替他感到惋惜。後來,他的負面新聞成了報紙頭條,鬧得沸沸揚揚,當時的我對他真是失望透了,覺得自己看錯了人,枉費我那麼看好他。好在,這種不喜歡的感覺並沒有持續太久,因為轉念想想,我怎麼可以因為單方面的言論與媒體的喜好就輕易否定掉一個人呢?所以我對陳冠霖的好感又慢慢回升啦,之後,他便成了《舊情綿綿》裡的汪文廣。這個角色應該是陳冠霖所有的演出裡,最接近,最讓我有迷上他了這種感覺的戲。那時真的好喜歡他和顏世芬這對啊,可惜最後劇情急轉直下,文廣選了林蕙恩,我失望之餘,漸漸的把對汪文廣的喜愛收了回來。所以,一直到「家和」以前,雖然看過他不少作品,但我對陳冠霖仍舊停留在純欣賞,但還沒有代表角色足以讓我到深深著迷的地步,然後「陳家寶」出現了。至於陳珮騏,對她的了解並不多,也沒有看過她之前的作品,雖說是因為三立八點檔而認識她,但其實她在三立的演出我都看得有一搭沒一搭的,對她沒有太多感覺,一直到她演了「林艾琳」。雖然在「家和」開鏡時,就對陳冠霖與陳珮騏即將配對而感到新鮮特別,但其實我對大小姐這個角色並沒有執著非得由陳珮騏飾演,也就是說,只要不是我討厭的,誰來演林艾琳與陳冠霖搭配我都可以接受,但陳珮騏把艾琳演得鮮活可愛極了,不但成功證明了這角色就是非她不可,還讓我迷上「寶琳戀」,愛上「霖騏配」。說到這,就一定得提提陳珮騏那讓我難忘的眼神,那是在艾琳打算出國找廖文星,坐在計程車上的她看著阿公慢慢的關上車門,是怨恨、是對抗、也是害怕,那個刻意佯裝的冷漠裡,有著更多的是她對阿公無法言喻,壓抑著的愛。珮騏的這個眼神讓我印象深刻,過目後便忘不了,但詮釋的這麼棒的神情,卻只剪在片頭曲裡,正戲並沒有播出實在好可惜啊!

  喜歡的戲能夠遇到同好,一起討論分享是件開心的事。所以我除了上批踢踢的三立板,還申請帳號加入了從沒上過的三立官網,只是我怎麼也想不到,加入討論區竟是我惡夢的開始。那裡充斥著上檔餘孽,為了不讓「寶琳」的討論串出頭,狂洗版;為了製造「寶琳」不受歡迎的假象,頻打壓;為了拆散「寶琳」成就「冠燕配」,無所不用其極,攻擊謾罵、唱衰要脅……而且這樣的情形早在演員角色公布就已開始。喜愛的螢幕情侶會希望他們再搭配是很正常的事,這我能理解,但這檔「霖騏」就是官配,且「寶琳」緣定三生,即將修成正果,為何硬要拆散一對有情人呢?剛開始的我還會好說歹說的與他們溝通,希望他們無理的要求可以期待下齣再配,但那些人根本聽不進去,當勸說演變成爭論,我只想捍衛「寶琳」不讓他們破局。或許你會說,別理他們就好了呀?這我當然知道,但事情要是能這麼簡單就好啦!倘若連三立高層也想「冠燕配」再續前緣還發佈了新聞,這要我們寶琳迷該如何自處?編劇厚愛、高層加持,又如何能客觀看待呢?新聞上報那時,正上演「寶琳」因為金錢價值觀的不同而產生爭吵,那群餘孽可樂啦,狂喊著要他們分手,要編劇寫好戲、好角色給自家主子,還不能讓她當第三者等等,他們喜歡的就是寶,卻對別人的所愛大肆踐踏,瘋狂人身攻擊。這則新聞一出與這樣惡毒的言論看在寶琳迷眼裡實在很不是滋味,看戲的心情也大受影響。於是,不少人開始罵陳家寶,擔心他的種種作為都是變心的前兆,動輒得咎,拿放大鏡檢視。討論區如此,批踢踢也不遑多讓,寶琳迷在那裡同樣發不了聲。這樣的精神折磨讓我在看「一袋女王」時也跟著哭了,原來演員也承受著同樣的困擾與壓力。本來還對陳冠霖因為演了李文龍而讓更多人認識他、喜歡他而感到開心,哪裡曉得那竟是我今日的夢魘!雖然對龍慧無感但也覺得不錯,結果現在我已經無法再看「冠燕配」了。明明是幸福歡樂的「寶琳戀」,卻像在看悲劇般提心吊膽,鬱悶煎熬,懸著的心等到的卻是家寶為了撿「寶琳」的緣定三生鍊落海失蹤、艾琳千里尋夫去……再見「寶琳」,卻已人事全非。陳冠霖分飾兩角,陳珮騏三個月後才歸隊,寶琳迷最不希望發生的事,它終究還是發生了。

  當陳家寶成了負心漢,做了現代陳世美後,我終於徹徹底底棄劇,改追日劇去了。那個眼看就要落海,而利用最後機會吶喊林艾琳我愛妳,對她說:「因為我愛妳,所以我絕對不能看到心愛的人為我犧牲,妳放手,我拜託妳快放手。」那個說:「這種無名小草最強韌,不管風吹雨打都摧毀不了它,就像我對妳的心一樣。」那個說:「我當她的男朋友,我自己要知道分寸,我不能傷她的心。」那個說:「就算命運真的要把我們兩個拆散,我也不怕,因為我會永遠把妳放在我這裡(心)。」這樣的「癡情寶」已經回不來了。我情願陳家寶為了撿緣定三生鍊而亡,那至少還留個癡情寶的美好形象在我心中;再不然那場夢中婚禮也可以當做是「寶琳」的圓滿結局,這樣算來,「寶琳」的結局好的、壞的通通都有了,也足夠了。雖然早有心理準備、雖然早已慢慢棄劇,但看到艾琳一點一滴燒掉「寶琳」的所有訂情信物,將那些幸福的過去消滅殆盡時,我還是忍不住的哭了,那不僅是「寶琳」的曾經,也是我的啊!「寶琳」的愛情得來不易,是用了多少時間堆疊經營才能成就的,沒想到變心背叛卻只在一瞬間,如此決絕,不留餘地!陳冠霖在演這場燒回憶戲時,他的神情、他的眼淚似乎出賣了他的心,一度讓我以為癡情寶要回來了?眼神與台詞根本對不起來,結果一開口又把他打回那個流裡流氣的原形。冠霖哥啊冠霖哥!你到底在演些什麼呀?你搞得我好混亂啊!「寶琳戀」可說是我喜歡過的配對裡,最讓我心力交瘁的組合,不論是戲裡還戲外。這場「寶琳」告別戲後,我以為我就此跟「家和」說掰掰了,但我不知道的是,就在我灰心絕望之際,方小祖已悄悄進駐我的心。

家和萬事興02.jpg

     (這妝容是參考L嗎?)
 
  他是萬方集團的執行長,沉穩精明、冷酷腹黑,心機重城府深、有潔癖生人勿近,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他,卻是個從小患有嚴重心臟病,弱不禁風宛若林黛玉的「祖少」方小祖。從小到大,終日與病魔搏鬥,在生死邊緣徘徊,怎麼活下去是他活著的唯一目標,愛情對他而言遙不可及,他不敢想也不能想。所以五年前的他留下了這樣的話:「愛情真的有這麼美麗嗎?可以讓人為它放棄一切,犧牲自己的性命也甘願?」這樣的人物設定是不是很特別也很有看頭呢!時空轉到五年後,換心成功後的他,帶著仍需復健的虛弱身軀回來了,回來拯救萬方集團、回來探視父親,然後他遇到了今生的摯愛-林艾琳。其實在陳家寶變心,方小祖甦醒後,我便偷偷期待著祖少與艾琳有發展的可能性。因為太喜歡陳冠霖和陳珮騏的配對了,有火花又有演技的組合竟然破局是我心中的遺憾啊,陳家寶已被編到作噁演到放棄,就算能夠回收也沒有意義了,但方小祖既神祕又有魅力,跟艾琳更是一種弱與強、冷與熱的互補組合,再加上兩人有實力又有電流的搭配,讓我不禁對「祖琳戀」幻想了起來……。

家和萬事興03.jpg

     (這樣的珮騏好美,有股靈氣。)
 
  五年前因為他的私心,他讓一個女孩成了他錯誤決策下的犧牲者,害她苦苦等愛,而且一等就是五年。五年後,他陰錯陽差被當做陳家寶,不得不的情況下,只能將錯就錯扮演下去。在這段因為愧疚,想要彌補的過程中,那個被他傷害的女孩-林艾琳,卻讓他一再打破自己的原則,挑戰自己的極限,甚至一步步攻陷他的心。艾琳意外的闖入他的生命中,讓他蒼白的世界添加了美麗的色彩。不按牌理出牌的她,總讓小祖沒轍。面對艾琳的熱情主動,他會心跳加速、冷汗直流,時不時還偷偷傻笑,被電到暈眩出神;與艾琳四目相交時,更是含羞帶怯,流露出無辜的神情,嬌羞的宛若是「祖公主」對比戰鬥力十足的「琳王子」,「傲嬌女」對上「柔弱男」,形成非常有趣的反差。一直覺得陳冠霖相當適合詮釋優雅的貴公子,方小祖初期病弱的妝,面色慘白有股吸血鬼的味道,在他的氣質襯托下,分外迷人。五年後的艾琳依然樂觀開朗,勇敢正直,不同的是她蛻變得成熟懂事了,穿著打扮也有別於過往,亮麗又脫俗,我尤其喜歡她公主頭的造型,很嫵媚很動人。從勉為其難的佯裝到後來,他竟然開始眷戀艾琳的溫柔與笑容、開始喜歡艾琳的擁抱與碰觸,偏偏這只在他「偽寶」時期才擁有過,這種種翻騰糾結的複雜情緒,是他從來不曾經歷過的,不識情滋味的他,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難受?會害怕?會嫉妒?會渴望著艾琳的愛?從「這種話我怎麼說的出口?」到真情流露,情不自禁脫口而出:「我說過我一定會永遠留在妳身邊,不管妳想做什麼,我都會永遠陪妳。」「陳家寶」成了他們之間的阻力也是助力,對他,艾琳是又愛又恨,態度也忽冷忽熱,雖然嘴上對小祖仍不輕饒,但聲音和動作都柔情許多,不知不覺的她對他產生了微妙的情愫,艾琳是真的愛上了方小祖?還是,這只是她對家寶餘情未了的移情作用呢?

家和萬事興04.jpg

     (「祖琳」讓我心動的一場戲。)
 
  於是,我開始盼望著接下來會上演艾琳對於同臉人的掙扎,看她如何區分小祖與家寶?看她對小祖與家寶的愛有何不同?進而再帶出艾琳愛上小祖的心境轉折;而小祖開始害怕自己只是陳家寶的替代品,介意、心酸、妒忌……純情的他又該如何擄獲艾琳的芳心?那時的我,每天期待著八點的到來,天天上批踢踢三立板報到,時間到了還捨不得下線。可惜,編劇把如此有張力的情節給扼殺掉,不讓兩人面對彼此真正的癥結點。但最讓我晴天霹靂的是,陳冠霖又有外務了!「寶琳」時期要錄唱片,「祖琳」時期竟然也無法同進退?我並不強求「祖琳」一定要演到最後一集,既然陳冠霖有其他戲約,那為何不能將小祖與艾琳之間的問題解決再順勢收尾就好呢?為何要安排無意義的「敏敏之亂」,浪費掉陳冠霖的時間呢?幾乎是所有想得到的爛梗都出籠了吧(假病梗、假千金梗、身世梗、偽亂倫梗、懷孕梗……等),還加入了一個拖戲的角色「杜飛虎」。接下來的祖少不但變得「陳家寶化」,還滿嘴惡毒的開始上演推開梗,他推完後換她推,艾琳嚴重弱化,艾琳都不艾琳了,這樣的情況在陳冠霖暫離劇組後又更為加劇。

  沒了祖少的艾琳變得很不討喜,甚至一再傷害小祖,竟然還說出什麼「生死關頭」這又怪又矛盾的言論?小祖可是為她跳水、跳坑、擋子彈,總在危險時刻挺身保護她從不遲疑的人,在艾琳假裝跳崖後,也跟著要跳下去的他,遇到的難道都不是「生死關頭」嗎?艾琳要推開小祖,也不該用如此瞎的台詞與理由吧?那小祖之前的種種付出到底算什麼?這豈不全都抹殺掉了嗎?艾琳這麼想過:「不能再傷害真正愛她的人」,除了她的家人外,還有誰能比方小祖更愛她?艾琳不願傷害她的家人,卻為何要一再傷害真心真意待她的方小祖?反倒對毀了她幸福的杜飛虎還比較好,甚至對黑心江敏敏也拿她沒輒,像個小媳婦一樣受盡委曲卻無力反擊,這不是林艾琳啊!不是那個遇到事情絕不退縮的林艾琳!不是那個會勇敢面對,會想盡辦法解決的林艾琳!更不是那個為愛義無反顧,勇於追求幸福的林艾琳啊!對小祖可以狠心絕情,對杜飛虎卻和顏悅色,還恢復昔日友情,對一個上錯床誤以為懷了他小孩的人,態度遠比對情人還好,這到底有沒有搞錯啊?艾琳或許無法面對小祖,所以才抗拒小祖,但卻一點內心戲都沒有,沒有那種把心愛的人放在心底最深處的感覺,她真的還愛方小祖嗎?我好懷疑啊!她的感情說放棄就放棄,像個沒事人一樣,失戀後馬上就站起來了,與如同行尸走肉般的小祖形成強烈對比,祖少愛艾琳很多很多,艾琳對小祖卻不夠有情,兩人的愛情根本不對等。

  若不是看在陳冠霖那麼辛苦的來回奔波,感動於他這麼有心的想延續「祖琳」的分上,我真的看不下去了。不想看到成天無所事事的杜飛虎,像蒼蠅般黏在艾琳身邊;不想看兩人曖昧的對手戲,都上床了還不懂得保持距離,一再著墨在兩人的「友誼」上;更不想看到因為陳冠霖無法演,就將一些明明是祖少對艾琳的專屬作為,通通轉給杜飛虎,被他演走了。再加上飾演杜飛虎的那名演員超沒我的緣,討厭看到杜飛虎的感覺也就更加強烈了。既然艾琳下定決心要留下小孩,那衍生而來的許多問題,怎麼都不見她有想面對解決的態度?只會一再欺瞞逃避,然後整天開心的期待小孩的到來,充滿閒情逸致的逛街採買嬰兒用品,早早就去探訪詢問做月子中心的服務與價格,看得我傻眼無言,拜託,妳可是未婚懷孕耶,明明一堆問題尚待解決,怎麼心情還能如此稀鬆平常,看不到壓力與擔心,也沒有偷偷摸摸進行的徬徨與無助呢?這樣的發展與安排,讓艾琳的戲變得非常難看,也讓這個角色越來越惹爭議了,唉!戲到後來,只有「祖少」才是我看家和的動力了,為了等待冠霖哥的回歸、為了「祖琳」能夠圓滿,我對戲的要求真是一退再退了呀!

  既失望又遺憾,清新浪漫的「祖琳戀」,當初那種令人著迷的元素,如此有張力的角色特質,就這麼逐漸的被消磨掉了。「祖琳」走到後頭,已經有種應付的感覺,明明是那麼受歡迎有火花又有演技的「冠騏配」,竟然可以被編劇搞到這般虎頭蛇尾的地步?但「祖琳戀」曾帶給我的著迷與瘋狂,尤其是那從不曾有過的刺刺的「揪心」的感受,我會一直記得的。期盼「陳冠霖與陳珮騏」日後有機會再搭配,要不然他們的配對實在太苦情啦,「寶琳」被毀,而這樣棒的「祖琳」卻這麼晚才出現,還只演了三個月而已,男主角就當空中飛人軋戲去了,使得後面的「祖琳」都無法好好發揮,就別說兩人熱戀甜蜜的戲不過也才一集而已呢,唉,還我原本該有的「冠騏配」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21雙魚女 的頭像
    321雙魚女

    321雙魚女的心靈角落

    321雙魚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