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好甜的愛情啊!好想尖叫吶喊《長假》也太好看、太浪漫了吧,看完後我一整個瘋狂愛上,馬上躍升為我心目中的第一最愛啊!懊惱著我竟然到現在才接觸這部戲,但也慶幸著至少我沒錯過它,要不然絕對是人生的一大損失啊!因為瀬名秀俊,我迷上了木村拓哉,這是之前看他的其他作品所沒有過的感覺耶,也因為《長假》,我戀上了木村拓哉與山口智子的搭配,結果現在完全被角色給定位住,使得我已經看不太下去木村和其他女演員談情說愛的戲碼了,但我還想追木村的其他齣戲啊,這該怎麼辦才好呢?

  一直以來,日劇對我而言就像絕緣體,再好的劇本、再強的卡司、再高的收視率,一口氣被吸引著看完後,都不曾有想再看第二次的欲望,甚至時間一久,連演些啥都不記得了,更別說是進入我心坎裡了。所以,對於日劇,我向來都是抱著隨緣的收看態度,即使是口碑再好,備受推崇的轟動之作我也不會主動追求,雖然老早就聽聞《長假》是齣經典中的經典也是一樣。這次,還是拜TVBS的一系列日劇重播所賜,我才有機會看到這部曾經紅極一時的鉅作。我以為《長假》也會跟我之前看過的那些日劇一樣,看完就過去了,哪裡知道出乎意料的,這齣戲好看到爆炸,不但是我看過最好看的日劇,還是齣可以讓我反覆觀看都不嫌膩的好戲啊!我好愛溫柔羞澀的瀬名、好愛笑容無敵的南、好愛二人的瀬名寓、好愛「DON'T WORRY BE HAPPY」、好愛公寓的頂樓、好愛那座籃球場那面牆、好愛這部戲的超優配樂、好愛戲裡所蘊含的許多人生哲理、好愛整齣戲所營造出來的氛圍、好愛《長假》的所有種種,是的,我也罹患了所謂的「長假症候群」,腦海裡都是「瀬名與南」,著魔沉浸其中不說,想要擁有它的影音、原聲帶更是成了此刻的我刻不容緩的追尋。

  《長假》是一齣很生活化、很寫實的日劇,述說著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愛情故事,一些你我日常生活中都曾經歷過的事件,平凡而簡單,但編導卻能把許多小地方寫得動人,拍得細膩,再透過演員自然流露的對白與演技,舒服又流暢的傳達出來,讓人能夠順理成章的進入角色的世界裡,跟著劇中主角的心情起起伏伏,感受到那股平實的幸福與溫暖。實在佩服編導的功力,怎麼能夠將那麼平淡的生活瑣事拍得這樣好看呢!《長假》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成為大家口中無可取代的經典,我想,除了愛情部分,這部戲想表達的人生啟發,那股激勵人心的正面力量絕對也是原因之一。瀬名:「當做是段很長的假期,我覺得沒必要永遠都往前衝不休息,有時會碰到做什麼都不順利的時候,有時候做什麼都會失敗,碰到這種時候,就當做是神明賜給你的假期,沒必要逼自己繼續衝,不用著急,也不用特別努力,一切都順其自然。」南:「然後呢?」瀬名:「然後就自然會轉運。」女主角接連遭遇被新郎捲款逃婚、工作不順、對未來茫然的不順遂,而男主角雖然極具才華,彈琴技藝高超,但琴聲卻缺乏情感,使得他在大大小小的鋼琴比賽中屢屢碰壁,無法施展突破,處於只能原地打轉,在鋼琴教室打工過日的低潮期。但即使是生活如此不如意,還是要勇敢面對、努力生活,就是這股勇氣與力量鼓舞著我們,讓人在看了《長假》後心情大好,燃起充滿希望的光芒,相信愛情的美好,未來的無限可能。

《長假》各回:
第1回:なんだよ!この女
第2回:彼女の涙
第3回:彼の純情
第4回:君の噂
第5回:愛の告白
第6回:KISS
第7回:眠れぬ夜
第8回:別れの朝
第9回:瀬名の涙
第10回:最後の戀
最終回:神様のくれた結末

  難得見到木村拓哉有這樣靦腆害羞的演出,溫柔含蓄的他好迷人喔!瀬名的個性拘謹被動,他溫和體貼,堅強是為了隱藏內心的寂寞;他優柔壓抑,顧慮保留讓他無法敞開心胸;他敏感細膩,處處為他人設想,能洞悉對方的心思,卻看不清自己的內心,他就是這般純情卻又不夠坦率,寧願自己受委曲,也不願別人受傷。覺得現在再讓木村來演瀬名也演不出那樣的感覺了,那種真情流露的肢體語言、表情傳達,以及澄靜無雜質的雙眼,都是那時最自然最本色的他,也只有在《長假》看的到啦!這是我第一次看山口智子的戲,初登場的她,臉上塗滿厚重白粉,穿著日式結婚禮服在大街上賣力狂奔,氣喘吁吁的出現在瀬名眼前,粗魯的闖入男主角家中,大剌剌的行為舉止不僅讓瀬名飽受驚嚇、眼露惶恐,連我也看得頻頻皺眉,當下真覺得這位女主角不太好看,亦顯得遜色!但我錯了,因為換回時裝後的她,不但判若兩人般的讓我懷疑這真是同一人?接著更是隨著劇情發展,我漸漸喜歡上了山口智子的南,尤其是她的笑容實在太純真閃亮啦,好有感染力啊,是那種發自內心的真誠與溫暖征服了大家。山口智子演活了爽朗率性不扭捏,總是神采奕奕又帥氣的南,雖然她神經大條,經常嘰嘰呱呱,大嚷大笑,不拘小節,但卻讓人感覺很舒服、很喜歡甚至到不愛她也難的地步,南的很多行徑都會讓人覺得,這就是她會做的事,角色的魅力與特色都有出來。其實我並不是一開始就迷上這部戲,前半段多圍繞在瀬名追求涼子、南等候朝昌的情節上,這讓等著想看瀬名與南相愛的我有些提不起興致,所以看到瀬名被拒絕,我可開心啦!那時有場戲是描述看完電影後,瀬名送涼子回家,道別後還一直期待著她會回頭,但並沒有;結果後期卻有場涼子回頭的戲,似乎是有所呼應啊,但兩人的心境已不同於以往,相處起來反倒自在多了,從瀬名的反應可看出他對涼子的放下,心已全在南身上了。好在前期的瀬名與南有不少趣味溫馨的對手戲,讓等待不至於乏味無趣。譬如兩人初相見時的搞笑,一下要一下又不要的看信、視覺的打擊,耳朵的聽錯、「不好意思,我是南……。」瀬名的反嗆:「不用說我也知道,這裡又沒有別人。」亦或是名為溜狗實則另有盤算的接近、喝水時的間接接吻、爆笑的泡妞妙語……等太多太多啦,面對南總是難以招架,被她吃得死死的瀬名實在可愛,但他時不時也會回嗆南,這種男憨直女嗆辣的設定,讓兩人的對戲簡直逗趣到不行!很喜歡瀬名裝做涼子,表演「請」帶給他的心動時,木村呆呆笨笨的表情也太可愛了吧,連自己都不好意思的遮著臉,忍不住笑的樣子根本不是在做戲吧,每次看這段都會讓我笑翻啦!

  瀬名的細心木訥與南的莽撞直率,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卻意外的投契。兩人分擔著彼此的煩惱,真誠相待,互相扶持打氣,他陪她走過朝倉逃婚的難堪,為她彈琴、因她吃紙;她陪他走出失戀的情傷,為他學琴、給他溫暖。在別人眼中懦弱不起眼的他,她卻認定他將來一定是顆閃亮的星星,是個會揚名世界的人;當瀬名對鋼琴的熱愛陷入矛盾徬徨、當所有人都放棄他,連自己也喪失了信心與鬥志,只有南自始至終都相信他、陪伴他,看南為他生硬的彈著「Close to you」,鼓勵瀬名這世界是有奇蹟的,在他最為灰心喪志,脆弱無助的時候,竟然有個人是那樣信任自己、肯定自己,所有的付出與努力,只為了要讓他重拾自信,再站起來,這麼樣一個人,就在他的身邊。瀬名的眼淚、嘴唇的顫抖,訴說著他內心無比的澎湃與激動,難以言喻的溫暖與感動,這場戲木村演得真棒啊!而在別人眼中樂觀堅強的她,外人對她的認知一如朝倉的信:「她如果沒有我,就無法活下去;而妳就算沒有我,應該也能活一百萬年。」南總是面帶笑容,卻默默承受著悲傷的痛;其實已經累了,卻還是溫暖著身邊的人,細膩的瀬名又豈會不知,這些他全看在眼裡。南:「我好難過喔!你也是嗎?」瀬名:「有一點。」明明就是捨不得對方,一個是擠出來的笑容,不妥協的嘴硬,落寞不捨的神情才是他真正的心聲;一個是逞強的灑脫,表情的不自在,豪邁的背影是她一貫的保護色。明明就深愛著對方,電話裡喜悅的分享,震驚的一擊,寂寞、空虛接腫而來,那一句句「太好了!」聽來卻如此心酸;渴望著對方的聲音,顧慮、壓抑,卻只能言不由衷的閒扯,「妳要改穿婚紗嘍?」「我要選件可愛點的。」瀬名那小小聲的「哇!」有種期待卻又受傷的失落。這是南最後一次拜託你,然而在他心裡卻也暗自決定這是他最後一次彈奏屬於兩人的「Close to you」;他入選的喜悅不見了,她再也無法堅強的落淚了。「她當我是弟弟吧!對方成熟又有魅力、又有穩定的經濟基礎,完全符合南的擇偶條件,我要如何跟他比?跟他在一起南才會幸福吧!那才是屬於她的生活,她所希望的生活啊!」「老是大姊大姊的叫我,完全不把我當女孩子,說我像男生,對我而言瀬名就像一場不切實際的夢,更何況我們相差了六歲,我們之間的差距是如此大,就像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所以我不能再想他了,該懸崖勒馬不能再陷下去了,杉崎先生才是符合我的條件,我理想的另一半啊!」

  同住一個屋簷下,很容易讓他們矇蔽自己的真心。南的搬離,可以克制、可以避不見面,但也因此,讓他們明瞭到已經不能沒有對方;面對她將要結婚、他將會往前波士頓,兩人可能就此分道揚鑣,就要永遠失去彼此了,在這樣的處境下,真心還能逃避嗎?其實很多時候,瀬名已經不知不覺因為南而改變,「我從來沒有為任何人彈過琴,雖然我很喜歡彈琴,不過從來沒想過要彈給別人聽。」可他卻會不由自主的為她彈琴;又或是在酒吧的那句:「我不好意思在這裡彈琴。」卻在知道南即將結婚後,失意的在酒吧忘情彈奏起來。「戀愛得看時機的,時機是最重要的,機會來的時候,一定要好好把握,決不能錯過任何機會,如果錯過的話,這輩子恐怕就沒機會了。」「我這個人是很被動的,根本就無法自己製造機會。」南沒感受到臺上瀬名投射出來要她別走的神情,被動的他為了南不顧眾人的眼光,衝出去了,是那樣的堅決,那麼的勇氣十足,要對她說:「待在這裡吧、待在我身邊,不要離開我。」原來「跑步」是老早就埋好的梗啊!最後兩人忘情吶喊的這場戲我超愛的,是這齣戲裡我第一最愛的片段,是想大聲喊出這段時間以來的壓抑嗎?還是情感的爆發?抑或是愛的告白?告訴妳,妳不再是大姊,而是我的南。看著兩人一路走來,從衝突到包容、從理解到交心,到終於誠實面對自己的心,她是他的支柱,他是她的依靠,真覺得沒有人比他們更適合彼此了,這兩個人真該永遠在一起啊!瀬名與南雖然也會有爭吵不愉快,但總是能很快就和好,沒有隔夜仇,就像劇末南的旁白:「只要有瀬名在一起的日子,就算在怎麼吵架、不高興,也一定會擁有快樂的日子,不管怎樣過日子,發生什麼事,一定都會有完美結局的。」就是這種相伴成長的快樂,讓瀬名彈出了動人的樂曲,當他意味深長地注視著前方:「我的假期已經結束了,我的長假……已經結束了。」我相信他們會一直,一直幸福下去的。

  《長假》的吻戲太叫我驚喜啦!看過無數戲劇,沒有一齣戲的吻戲比得上《長假》,這麼說絕不誇張!第一場吻戲拍來自然唯美,微妙情愫在兩人之間悄悄滋生,喜歡瀬名依賴的窩在南的秀髮間撒嬌取暖,以及南的那句:「好久沒有接吻了。」兩人還互撞對方的頭,和諧又溫馨;第二場是可愛的「煙火之吻」,南的直接,瀬名的反應,看他從不知所措到再也克制不了的宣洩釋放,超可愛;第三場戲是我最愛的「堤防之吻」,好棒的吻哪,這兩個人也太閃、太甜蜜了吧,木村和山口的笑容好幸福啊,有種愛到天荒地老的感覺,甜死我啦!瀬名要吻南之前的那個表情是內向的他少見的霸氣,真的愛極了這個超長的吻,是會讓我忍不住一再倒轉觀看的經典片段啊,《長假》的結局超讚,大推!

  戲劇情節牽引著觀眾,速配的男女主角也容易讓人入戲到希望真實生活中,他們也能成為幸福的一對!這樣的感覺我當然也有過,尤其《長假》給我的感覺又更為濃烈,為什麼呢?我想,喜歡這部戲的人多半都猜得到吧!因為木村說他唯一一次喜歡上對戲的女優,就是對山口智子;因為山口智子讓木村有戀愛的感覺,當時所受到的感情,心裡的感受,那種感覺多年後還深刻的留在他的心裡;因為木村說:「他有喜歡上智子,正因為有那樣的感情才能拍出這樣的戲吧!」因為木村曾多次公開坦承他對山口智子的欣賞與喜歡,更勁爆的是木村還這麼說:「因為和唐澤壽明是朋友,而對方又是他的老婆我才沒有去追的,如果不是自己好朋友的妻子,會搶過來。」而山口智子也曾在訪談時,說她和木村的關係好到可以一起私奔!木村和山口都跟對方說過,如果能早點相遇就好了,如果早點相遇一定會跟對方結婚的……哇哇哇,看他們對戲的火花會冒出好幾顆心,再知道兩人戲外對彼此的感覺竟然好到這種程度,就更加覺得木村和山口實在太配啦,相逢恨晚的兩人,要我怎麼能不對他們大喊:「在一起!在一起呢?」

  《長假》成了木村拓哉戲劇生涯裡的代表作,讓他因此紅遍全亞洲、讓他從此稱霸日劇,奠定天王地位,為他開創了輝煌的木村時代;而山口智子雖然自此引退,將生活重心轉入家庭,不再推出新作,但她的聲勢卻始終屹立不搖,人氣持久不衰,讓人念念不忘。喜歡那年代的明星,不濃妝豔抹刻意強調的眼妝,以及自然不做作的演出,明星特質就能自然顯露,難以忽視,果然鑽石般的光芒是怎樣也藏不住的呀!看完這齣戲後,我有種失落的感覺,好捨不得它結束,於是瘋狂的看了又看,已經數不清看過幾遍啦!《長假》顛覆了我對日劇的看法,現在的我對日劇的世界充滿了興趣,尤其純愛劇更是我的首要目標,雖然不曉得還有可能再遇到像《長假》這樣棒的戲嗎?但從現在開始,我想,我會認真的當個日劇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假 木村拓哉 山口智子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21雙魚女 的頭像
    321雙魚女

    321雙魚女的心靈角落

    321雙魚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