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一塌糊塗的一頭陷了進去,是為水生,更是為了小玲。這陣子以來《英雄少年》一直糾纏著我,時而輕淡時而深沉,看完這戲已一個月了,至今還沒完全走出來;是甜蜜、是眷戀、是失望、也是疲憊,這真是一齣教我又愛又恨、又痴又怨、又戀又氣的戲啊!

  這是我第二次收看《英雄少年》了,第一次看倒也不在首播,而是台視好久之前的某次重播。相隔也有十年了吧,十年後才得以再度重溫《英雄少年》,對這部戲的角色名字、人物性情、情節發展,其實都早已不復記憶,僅記得男主角叫「江水生」,與女主角不打不相識,然後再模糊的殘留著二、三幕男女主角的對手戲片段,還有那令我萬分在意的「山洞」發展,以及多年來一直讓我耿耿於懷,怎麼也放不下的結局,就這些許支離破碎的記憶而已了。好笑的是,讓我愛上這齣戲的許多甜蜜情節我通通忘了,偏偏卻對那三人行的結尾印象深刻,若要追根究底,這絕對是十年後我才想再次回味這部戲的主因之一。此次想再追《英雄少年》前,其實心裡還是頗為掙扎的,有點害怕再去碰觸那討人厭的結局,所以,這第二次相逢,心態已與首次完全不一樣了。第一次看,是張白紙般的單純,我能夠簡單的隨著劇情的堆疊起伏走,滿懷期盼的勾勒著它的美好結局,可沒想到的是,我竟然錯了。這次再收看,那令人心碎的三人行安排已緊緊纏繞著我,怎麼也揮之不去,累積膨脹的,時不時就會跳出來提醒我,讓我不知道該不該放感情進去,只要想到水生終究會娶第二個女人,我就過不去了,我無法平心靜氣的客觀看待種種劇情裡本就該有的演進過程,還經常倒數計時的計算著美好的集數還剩多少,戒慎恐懼的害怕後面集數的到來,尤其在進入中後段後,我幾乎是以有色的眼光檢視著男主角的所言所行,質疑他的真心實意度,甚至已經把花心濫情的枷鎖就這麼套在他身上了,但,沒想到的是,這次我還是錯了。

     (這部戲是謝祖武第一次當上男主角的作品。)
 
  《英雄少年》是由謝祖武、藍心湄再加上金鐘硬底子演員李立群、顧寶明所領銜主演,是齣輕鬆幽默,趣味性十足的古裝小品劇。時代背景設定於明朝正德年間,宦官當道,民不聊生,大太監劉瑾腥風作亂,一手遮天,迫害誣陷忠臣,致使忠良遺孤流落民間,下落不明;妹妹又遭受追殺,生死未卜,而掀起故事開端。這,怎麼看都是相當沉重哀悽的情節走向,但時空一轉,編導走的卻是輕快詼諧路線,從小人物奮發向上的角度出發,驚奇搞怪、出乎意料的情節一幕接一幕湧來,與演員豐富而充滿笑點的肢體語言碰撞出火花,愜意有趣,笑料百出,劇本結構之紮實,讓人看的是大呼驚喜,拍案叫絕;反觀這場翻騰的歷史巨變卻反倒像是副線般的,在前半部近乎消聲匿跡的僅輕描淡寫,偶爾提及,即便在後半部這段血腥歷史終究是核心主軸,但此劇到底是走歡笑風格的喜劇,編劇細膩的將前面所細細鋪陳的愛情糾葛這條主線與後期所掀起的慘變風暴巧妙結合,危機、誤解、情仇、酸苦、懸疑的元素通通都有外,真愛、牽絆、甜蜜、笑鬧、搞怪的元素可也絕對不缺,節奏緊湊、張力十足,兩條主軸相輔相承,愛恨難解、誤會層層的同時,有動人溫馨的這一面,也能有耍寶逗趣的另一面,讓人時而是咯咯笑,時而又會眼眶泛紅。

  依悉記得,當初無意間接觸到這齣戲,而它之所以會吸引我想繼續收看下去,是第二集何婉容的門後黑影。那是一個讓父親無可奈何,令後母嫌棄不已的女兒,草率婚配後又被新郎給逃婚的兇巴巴大力女何婉容,前面幾場戲的何婉容其實一直沒露臉,只能聽聲音的看著她從房裡投攝的窗後身影,導演故意吊人胃口似的,是想讓觀眾真以為她是頭大母豬嗎?還是想讓觀眾產生好奇心而無法轉台?不愧是功力高超的編導陣容,懂得抓住觀眾的目光,這樣的策略果然成功了,還真就這麼的,把我給吸引住了,我好奇的等著想知道「她」到底是哪個演員演的?起先,我還以為何婉容負氣離家尋找新郎江水生報仇後,兩人反而會因此擦出愛的火花,但劇情才沒這麼八股呢,何婉容並不是女主角。接著,江水生對一來路不明的女子程小青一見鍾情,苦苦追求,費盡心思只為見她的面,但程小青也不是女主角。跟一般戲劇不同的,水生命中註定的女子……不是下聘訂親的她,更不是一見鍾情的她,而是第五集都已經要結束了,才緩緩登場的巡撫大小姐,一個一出場就和江水生水火不容、針鋒相對的黃毛丫頭;一個水生口口聲聲喊著的潑辣貨、臭婆娘,就這麼不知不覺的,我被劇情給牽絆住,也才有了與《英雄少年》的第一次接觸。這次再重溫,總算能把殘留的一點記憶給拼湊起來,原來,我已忘的幾乎是要歸零重新開始,這次,我才真正是看懂了這部戲,原來,劇情竟有這麼多的讓我意想不到啊!

     (這張有霸氣,心湄的古裝扮相也很好看唷!)
 
  這部戲裡女的各個不是武功高強嘛,再不就力大如牛,反觀男的就只能耍耍嘴皮子,甚至只有挨打被保護的分,是很有趣的男女反差、人物對比。謝祖武所飾演的江水生是個外表玩世不恭,性情爽朗樂觀,機靈過人之人;他能言善道,也總會口無遮攔,實則是個內心善良又重情重義,一旦認定了就會全心付出的人。江水生與顧寶明飾演的江富貴是一對養父子,江富貴老來仍膝下無子,把水生視如己出,寵愛萬分;江富貴雖然尖酸刻薄,一毛不拔,事事總要稱斤稱兩的以金錢衡量,但獨獨對水生卻是有求必應,把他看的是比萬貫家財甚至自己生命還要來得重要。兩父子的相處模式是屬於搞笑成分居多,時不時就會來個摟抱、親吻表現情深,彼此更是經常互揭瘡疤、揶揄調侃的,笑果十足。另外一邊則是葉文滔與葉玲這對父女檔,女主角葉玲由藍心湄所飾演,搭配的是李立群的葉文滔,這對父女組合可說是我所喜歡過甚至是看過的戲裡,演的最像真父女的父女檔。父親的疼寵溺愛、指導教誨、循循善誘、亦父亦母、亦師亦友;女兒的知心善解、撒嬌依賴、沒大沒小、賭氣任性、耍賴驕縱,不論是默契、互動、對話、神情,還是情感之細密、真情之流露等各方面,自然完美的呈現,看不到一點「演」的痕跡。

  小玲自小父親就不常陪在身邊,她一肩擔起父親所留下巡撫大人的職責政務。精明能幹、聰慧靈敏的她,大小案件總是包攬上身,熱心助人又正義感強,深受揚州百姓尊敬愛戴;卻也因此養成她爭強好勝、心高氣傲,不輸給男孩子的強硬性格,但其實在她灑脫自信的外表下,卻是個大事精明,小事迷糊的人。葉文滔是個極其壓抑的人物,忍辱負重,背負著貪求富貴、賣友求榮的惡名度過漫漫的十八個年頭,多年來尋找好友之子不果,讓他鬱鬱寡歡、淡泊世事,對劉瑾的所做所為與種種不合理的指派只能忍氣吞聲、陽奉陰違,誠惶誠恐中度日,承受著巨大壓力,只能與酒為伴的,支撐他走過這十八年漫長痛苦的歲月。葉文滔的苦,小玲最清楚;她心疼、不捨父親,會像管家婆那樣限制這干涉那的,就是不讓爹再出任何差錯;她體貼、成全父親,明知葉文滔是為了尋找別人的兒子而無法陪她成長,雖然心有怨言,即便再渴望父愛,仍選擇支持,卻又難掩對父親的需要,雀躍著期待爹的歸來、失望著他不能多些時間待在家裡。劇中有場戲是描述吏部莫尚書被劉謹凌遲處死,莫家人落難而逃,葉文滔為此痛苦難當,借酒澆愁,小玲慧心的暗中成功給予幫助後,只見她把手搭在父親肩上輕輕安撫他,小心翼翼的留意著爹的表情,在見著父親終於露出笑容,深吐了一口壓抑多時的情緒後,小玲這才總算安心,跟著也一吐積壓在心頭的重擔,小小的細節,我看到了小玲的貼心與她對父親的愛;還有那場她心疼無奈,情緒受到父親影響,低落鬱悶的說著:「爹很不開心啊!」這句話的語氣表達讓我好喜歡;又或是小玲傷心買醉,對葉文滔的那一番對白:「我要保護你,我不讓人家來傷害我們……。」小玲所承受的誤解,葉文滔深邃的眼神中有著滿滿的疼惜、捨不得,真是好一對苦情到極點的兩父女啊!葉文滔對女兒一直有著虧欠,沒能陪伴她成長,令他相當愧疚自責;雖然他與女兒聚少離多,但他對小玲的關懷、疼愛並沒少過,小玲的個性,他最了解;女兒生氣不開心時,他會躡躡的討好,故做輕鬆的賠小心,當她的受氣包;女兒嘔氣鬧彆扭時,他會藉機從旁開導指點,分析做人處事的道理;女兒傷心難過時,他會父兼母職,當她背後最大的支柱。時而葉文滔也總愛逗弄小玲,劇中有多場父女倆的對手戲,總是能讓人會心一笑,又能讓人鼻頭酸楚。

  我很喜歡葉文滔返家後,與小玲在閣樓祭拜于人傑那場戲,一邊是心急如焚,擔憂酒後失言被劉謹聽去的葉文滔;一邊是葉玲不明所以的接腔,等到明白後又故意捉弄式的回應,尤其是她那阿莎力式的吶喊聲,盡情暢快極了,一來一往的兩人,配合無間的恰到好處。亦或是第九集裡,那場深刻刻劃父女情深的橋段,一句潑辣貨,讓小玲大發脾氣,甚至還把爹送她的珠釵全部丟棄退還,將她壓抑多年的情緒一股腦的通通宣洩而出,看起來她是氣父親拋妻棄女、氣父親不懂她,實則是內心裡對父親的在意,結果在看到葉文滔竟為此傷心落淚後,小玲出乎意料的破涕為笑,只見父女兩人爭搶著要說對不起,小玲開始責怪自己,葉文滔則連忙袒護著女兒,一抽泣一揪心的說著:「我明明知道爹疼我寵我,可是我卻刁蠻任性、爭強好勝、饒不得人。」「那是因為爹從小沒有好好管教妳。」「我心野,三天兩頭往衙門裡頭跑,什麼事都要管。」「那是因為爹疏於公事,爹太偷懶,爹又一天到晚怨天尤人,我女兒怕我在外頭被人瞧不起,所以妳事事就幫爹的忙、分爹的憂。」「每次都挑你的痛處讓你傷心,因為女兒讓你哭。」「我看我女兒難過,我怎麼能不傷心呢!」兩人自然而親暱的詮釋,牽動了我心裡頭的神經纖維,讓人感動萬分,一句:「女兒,妳是我的心頭肉。」葉文滔對女兒的愛溢於言表。最好笑的是,這場戲,兩人都哭成了一團,心湄還擦了又擦的,把滿臉的花粧、鼻涕與眼淚通通擦在李立群的衣服袖子上,擦的他一身,不曉得這是劇本設定的,還是演員因戲而激盪出來的自然反應呢?李立群多次都邊哭還邊往自己身上瞧,真不知他的哭,是為戲還是為他滿身的鼻涕與眼淚呀,有夠爆笑的啦,咦?這明明是場溫馨感人的戲耶,怎才一瞬間就轉換的讓觀眾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呀!報導曾說過,有場哭戲讓心湄的「水龍頭」一開不可收恰,不但把臉上的粧全弄糊了,而且還哭到下了戲,仍需要別人來安慰……,我的猜測會不會就是這場戲哩?最喜歡的還有那場小玲請爹幫忙撮合丫頭與長工的戲,葉文滔因喝了點酒怕被女兒知道的唯諾態度,到小玲羞怯與可愛的詢求爹的認同,再到葉文滔豁然開朗般的開懷大笑,小玲尷尬的大步跺腳離去;或是葉文滔想讓水生與小玲增進感情的撮合,被小玲識破後質問時的那種手足無措、不得反擊;還有葉文滔的一句:「我疼的是妳呀!我不疼妳我疼他幹什麼?」「誰知道哦!」小玲迅速又加重語氣的回答方式,令我印象深刻,超喜歡的啦;亦或是葉文滔點頭答應一查程小青的姨母時,小玲的高興歡呼;「想拿採花大盜?妳萬一要有個閃失,不……」葉文滔連忙摀住嘴的「不」;被雨淋得頭髮全溼後的小玲,身手靈活的將功夫全用在爹身上;被李虎襲擊,葉文滔的「愛女心切」字眼;對於小玲生氣的警告,葉文滔選擇掩耳跑開……等,水生與小玲的情愛戲碼外,就是這對父女檔的對戲最讓我喜愛。

  其他主要人物尚有水生的知己好友,一個從小受盡繼父指使差遣,原為屠夫的趙中原,自卑怯弱的他,在遇到水生後,人生從此改變,與水生合力經營「闖名堂」,為副堂主。是個老實內向、有些傻愣,但做事認真勤快,特點是非常愛吃、食量極大之人,由李亞明所飾演。而之前一直談到的何婉容是潘儀君所飾演的,婉容的母親早逝,父親顢頇,另娶的後母是個自私刻薄的人,何家雖然也頗為富裕,但她仍把家中大小事務全交由婉容操勞,也因為從小做盡家務,讓她燒得一手好菜,力大如牛外,食量也頗為驚人。可惜懼內的父親卻只能放任不敢坑聲,但其實婉容可也不是好惹的,她的性情剛烈頑強、莽撞衝動,亦是個直率而大剌剌的角色,因為經常惡整後母,讓後母對她是又恨又怕,恨不得她早日離開家門,也因此說服何父隨隨便便的就把她許配給江水生。蕭大陸的劉承威是劉瑾的侄兒兼得力助手,是個心狠手辣、殘忍暴戾的魔頭,為替劉瑾成就篡位大計而做盡一切壞事,他愛慕從小一起長大的徐湘兒,深情體貼的一面只會對湘兒展現,對她的愛深切到已無法承受的地步,願為湘兒犧牲一切也在所不惜。徐湘兒則是東廠廠公劉瑾的義女,為報答養育之恩,而替劉瑾賣命,猶如行尸走肉般的活著,性情冷豔孤傲的她,在遇到水生之後,才感受到人間溫暖,而對自己昔日的滿手血腥感到愧疚,是個亦正亦邪的角色,由楊寶瑋所飾演。要角之一還有水生的親姑姑,吸食赤血砂而練就高深武功,一心想找劉瑾及葉文滔報仇的于素心,張媛婷飾演。其他重要配角除了一直提到的極具野心,密謀叛逆篡位,陰冷深沉、深藏不露的大太監劉瑾外,此角由雷鳴所飾演。還有葉文滔的得力助手,祝嘉正所飾演的鍾信,人稱信叔的他,為人忠厚耿直,擁有一身好本領、好醫術,多年來更是陪著葉文滔東奔西走,幫忙尋找于文升,不遺餘力。話說,因為祝嘉正的反派實在太深植人心了,這次看他演這個敦厚又可愛的信叔,剛開始還真有些不習慣,一度還讓我擔憂他會背叛葉文滔呢,由此可見祝嘉正給人的反派印象有多深了。這次,卻因為這個角色,扭轉我先前的既有看法,對於這個靦腆憨厚的信叔,我可是越來越喜歡哦!當然,那個陰險小人江步雲怎麼可能漏掉他,他可是影響此劇極為重要的配角之一呢,鄭平君飾演的江步雲,是江富貴的堂侄,投靠江富貴,卻因為妒忌江水生,使計讓水生逃婚,企圖謀奪江家財產,是個輕佻卑劣、招搖撞騙、不務正業的無賴癟三。

     (好愛好愛這張合照啊!小武哥好帥,心湄好甜!)
 
  水生和小玲的愛情,是經過一連串的磨合與碰撞,潛移默化的影響,一點一滴慢慢衍生的日久生情模式。水生和葉玲從碰面開始,彼此就種下了心結,偏偏又讓她撞見他假扮相士,還往來貪汙的布政衙門,這讓她更加深切自己的看法,他就是個招搖撞騙、私通官員又存心與衙門作對的混混無賴;萬貫家財一夕盡失,追討無門,這都是她是非不分、公報私仇還仗勢欺人的有心刁難,當好強愛面子的她碰上嘴裡不饒人的他、當私家偵探與巡撫衙門屬性相抵觸,兩方衝突愈演愈烈、過節愈積愈深,眼看是沒有轉圜餘地了,東廠番子的作亂、意重的三文錢適時來個攪局,兩人雖然芥蒂仍在,但心和口不和,對彼此的印象總算是稍稍改觀了,雖然葉文滔的有心撮合失敗了,但兩人終究有了更進一步的互動,只是,沒想到偏偏在此時殺出個程咬金,一個來路不明、身分成謎,卻讓江水生魂牽夢縈的女子程小青。因為她的出現,讓水生和葉玲意見出現分歧,爭執、吵鬧再起,誰也不讓誰的,讓兩人尚未修復完全的關係再度惡化。雖然看這旗鼓相當的兩人逗嘴的戲碼實在也挺好玩有趣的啦,但每每看到水生對程小青那般痴痴戀戀的,到底是教人心煩哪!終於,熬過了將近要三集的程小青與劉承威的戲分,不用再看水生與程小青的擾攘牽扯,在程小青遠嫁杭州,水生失戀失意後,劇情終於要進入我所期待的高潮嘍!

  基於兄弟情誼,讓水生不得不和葉玲握手言和;採花大盜的攪和滋事,讓葉玲不得不和水生聯手辦案;趙中原的情意顯露,讓葉玲說什麼也得拉水生橫在中間,這接踵而來的機緣巧合,促成了兩人的攜手合作,又因為水生的巧妙相救甚至因此受傷,讓葉玲心生愧疚而悉心照料他……,就像是命裡注定好了似的,更何況,這不知情的兩人其實還是世交呢!這許許多多的因緣際會,讓水生和葉玲長時間相處下來,竟有了曖昧微妙的情愫滋生,這麼一路而來的摩擦碰撞,再到摸索試探,進而相互確定的過程,男女主角總算兜在一起了,但這也已是第二十集之後了。編導安排兩人相知的過程是如此細微而用心,接著再由淺入深描述兩人相戀的經過更是細膩而動人。別看水生放蕩不羈的,他是那種一旦愛上了就會剖心相待,執著而死心塌地的人。當水生和小玲感情剛萌芽的初期,還在小心翼翼、細心呵護之時,這次以徐湘兒的身分,她又再度出現了,雖然不喜歡,但這一次我不再像之前那樣,排斥她的到來,因為我想知道,當兩個女人同時出現在水生面前時,水生的心會如何做選擇?編劇實在非常了解觀眾的心聲,所以才會安排了三人的再次相遇吧,不過,說我不在意,那是不可能的,自從徐湘兒出現了以後,我經常是忐忑的觀看著劇情發展、擔憂著水生的態度表現,當然,我之所以會這樣,還不是結局作崇惹的禍呀!雖然水生一直是以稀鬆平常的方式看待「她」,但還是不如他親口說出來得讓小玲(也讓觀眾)放心。果不其然的,在第二十六集裡,兩人還是為了「她」大吵了一架,小玲的個性敢愛敢恨,拿得起放得下,她認真且強硬的願意退讓成全,小玲她是真的要放棄了,與之相反的,水生卻是軟化低姿態的柔情挽留,編劇還刻意製造埋下伏筆的梳子誤解,讓徐湘兒(還有觀眾)以為水生還對她有情,所以當心情不好、喝醉酒的水生去找徐湘兒訴苦時,我其實是不解也很不平的,心想:為啥是找她?原來,這是編劇別有用心的安排吧,因為,當水生真情吐露,一遍又一遍的說著:「我真的不能沒有她……」時,除了讓徐湘兒清清楚楚感受明瞭水生的心,同樣也讓觀眾窩心又動容的感應到了水生對小玲的深情,我好愛這場戲,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呢!經過這一次大吵,水生和小玲的感情大大加溫,親暱程度更是向前跨越了一大步,可是,就在我還一心沉醉在兩人的甜蜜愛情裡時,第三十二集水生回答徐湘兒「兩個都娶」的那一段對話,卻重重的擊潰了我。一席充滿矛盾,自打嘴巴的話,甚至還推翻了讓我愛極了的二十六集那場水生的真情告白,他不是才那樣強烈的口口聲聲只愛小玲,不能沒有她的嗎?他不是堅決的說:「就算是原來的小青站在我的跟前,我也絕對不會動心的。」那,怎麼能有這種莫名其妙的台詞出現呢?彷彿把我打入萬丈深淵般,讓我既震撼又難過,怎麼也無法接受,那是一番像在呼應最終的三人行的對話耶!我以為,水生是不得已,為負責任才娶第二個老婆的;我以為,最終的爛結局是為求皆大歡喜而刻意做的「好」安排;我以為,三人行的爛情節會在很後面集數才會接觸的到……,沒想到這麼快的,在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毫無招架能力時,深深的打擊了我。原來,三人行是早在三十二集就已在鋪陳的,是這樣嗎?

  為此,我失落了好一陣子,江水生他果真是個臭男人啊,我生氣憤怒更是不捨小玲,甚至希望小玲不要他好了,這麼樣的爛男人不要也罷,就成全他和徐湘兒吧!接下來的集數,我就是帶著這樣無比憤恨的情緒在收看著,雖然不爭氣的我,仍會為偶爾出現的甜蜜對戲而感到開心不已,但江水生是個濫情花心臭男人的標籤這點並沒改變過,就這麼經過了我所在意的「山洞」發展,來到了關鍵的四十集。水生以為小玲是與他有過一夜露水之情的女子,對她許下承諾,兩人的感情不但大躍進,水生對小玲是既依戀又溫柔體貼、情深款款,只是看在我眼裡,態度卻是嗤之以鼻的抱著懷疑,他一定是因為誤認了「山洞」那件事,才會對小玲這麼好的,我這麼的認為著。很快的,這項誤會不了多久就揭露了,山谷底下的女人不是小玲,小玲火大的堅決求去,水生心急的急欲挽留……為何會說這是關鍵的一集呢?除了因為這集不但情話綿綿,大放閃光之外,更重要的是,還扭轉了我對水生的看法。當水生著急擔憂的一再對小玲說:「我真的愛的是妳啊」、「我很愛妳」、「我對妳從來沒變過心的」、「我把我的心、我的感情都送給妳了」,又或是小玲生氣不接受他的解釋後,水生悵然若失喃喃自語的反覆唸著:「小玲她真的不要我了」、「我真的不能夠離開小玲的……。」第二十六集曾說過的那讓我感動的話,第四十集又再次出現了,這也證明了,那絕對是真心的情感,並非過渡的言詞。尤其,當徐湘兒在與水生做最後道別時,水生那毫不在意,心已飛到小玲身上,一副急著要走的模樣,這次,我切切實實的感受到了水生是真的只愛小玲的,不容懷疑的百分之百的真心,我開始相信三十二集只是無心的玩笑話,我相信水生的心中,只有小玲,再容不下他人。四十一集裡有場戲是描述小玲生氣、難過水生從來沒有送過她東西,事後水生竟然把自己當禮物一樣送給小玲,令小玲羞怯而笑,怒氣全消,濃情密意甜滿心頭,真覺得,再沒有比水生更了解小玲、更懂得討小玲歡心的人了。水生他聰明細心、柔情感性、嘴甜心巧,讓小玲願為他放下身段、收斂脾氣,展現她溫柔的一面;小玲看似強悍幹練,實則嘴硬心軟、溫暖善良,加上一股帶點傻氣的率真可愛,以及沒心眼的單純,愛水生但不強留放全心,反而緊緊拴住了水生的心,讓水生願為她放低姿態,甚至拋開國仇家恨,就是沒有她不行,這兩人簡直是天造地設般的契合啊!這集裡有一段是水生冒險外出找小玲,姑姑擔憂其安危,水生所說的一句話:「如果能跟小玲生活在一起的話,就絕對不會這個樣了。」平凡而樸實的用語,沒有華麗花腔的言詞,卻讓我印象深刻,感動的甜到心坎裡頭。

  好人失意,沒關係,焉知這不是絕處逢生新契機的開始;壞人得志,高興不用太早,得意可能不長久。以上,可說是這部戲的劇情發展最佳寫照。平縣江家財大勢大,豈料一個不留意,地契、房契全被人捲帶私逃,一陣追打下來,雙方全都跌落水裡,結果誰也沒佔到便宜,地契、房契全毀,看似悲慘的下場,竟成了在揚州另闢新天地的開端?無端捲入擄人勒索的案件中,竟讓他成了百姓信任依賴的闖名堂堂主?被迫離家卻遇上人口販子,被拐騙賣到妓院,無人營救,求人不如求己,竟能以「吃」度過難關,得以力保清白之身?而這一吃,竟也讓她「吃」出一段姻緣來?身分被冒名頂替了,小人得志,威風又囂張的只能任其予取予求,誰知他竟會笨到自掘墳墓,不費吹灰之力就輕鬆除掉眼中釘?不經易的一次手相算命、主權的宣誓,竟會捲入一場離奇懸疑的案件中?身世揭曉了,遺書卻遺失了,沒想到也能矇混過關?看似一切風平浪靜了,豈料,這反倒成就了一段是也不是的無奈騙局?靈活巧妙的劇本、明快俐落的步調、峰迴路轉的情節,頃刻間的變化,讓人是又驚又喜又哭笑不得,顛覆創新難預測,一環扣一環,局局總有令人料想不到的驚艷外,演員們的表現更是令我激賞。兩位資深硬底子演員李立群、顧寶明就無須多說了,他們的演出從來沒讓人失望過,看他們同台飆技,插科打諢,諧而不謔的表演方式,洗練的演技再加上彼此間默契的配合,經常教人忍俊不禁、拍手叫好!這部戲以年輕演員為主力,是謝祖武第一次擔綱飾演男主角,也是藍心湄第一次演出古裝劇,應該也是唯一的一齣吧!新生代演員謝祖武、藍心湄、潘儀君、楊寶瑋……等,這一群平均年齡只有二十五歲左右的年輕演員,演技掌握出色、情緒拿捏得宜、眼神傳達夠味、表現亮眼傑出,讓人耳目一新,既驚喜又讚嘆連連。尤其,又屬藍心湄的演出最為驚艷搶眼,「葉玲」一角最讓我喜愛。

  藍心湄的演藝重心向來是以歌唱為主,再者就是主持了,戲劇作品並不多,少到幾根手指頭就數得出來,這樣的心湄,卻讓我見識到她演技收放自如、自然生動這少見的一面,若要說葉玲像是為心湄量身訂做的角色,我倒覺得該說是心湄演活了葉玲才更恰當。心湄成功掌握住了葉玲這個角色的精髓,可見得她對角色的理解,也因此更能掌握住表演的收放力度,肢體語言已是極具喜感,演來又自然討喜。嗆人是「吃柿子專挑軟的吃」時,那捧著臉鼓起腮幫子的冷哼、看到山東密函的哈哈竊笑、拿到活洛養心丹後轉頭的咧嘴喜笑、被取笑怎會看上烏龜王八蛋的羞怯窘笑、與水生就這麼算了後,那傷心呻吟出聲的哭喪臉、精明的潑辣貨那斜睨著眼,邊說邊挑動著眉毛的可愛模樣……等,表情之豐富,簡直就像卡通人物般生動萬化啊!古代人的言論不像現代,艱奧繞舌的台詞時常可見,即便像是辦案時的言詞犀利,連環珠炮,她也能有條不紊,實在佩服心湄的舌頭不但能不打結,台詞還能講的如此好聽,字字句句更融入相當的情感,演技到位,再配合文謅謅的對白所呈現出來的戲感,當下,還真讓我愛上這種咬文嚼字的言詞之美啊,喜歡到日常生活也不禁跟著脫口而出。又或者葉玲是武功高強的俠女設定,劇中肯定少不了武打戲的拍攝,心湄矯捷的身手,出手時的架勢十足,反應的敏捷,還有那一股特有的神采,呈現出來的便是劇中那帥氣到不行的武打畫面。葉玲這個角色當真非藍心湄莫屬呀,佩服製作人的選角眼光外,也好在葉玲是由藍心湄飾演,真覺得其他不論是哪位演員,絕對都演不出心湄「葉玲」的感覺。心湄不但演來傳神突出,演出更是放得開,甚至可說不計形象、不在乎美醜,演起哭戲時,可以縐起整張臉,然後像小孩子般的張大嘴巴放聲的哭泣,滿臉的眼淚呢,她經常是邊啜泣再吸吸鼻涕就解決,也會在劇情當中即興加入令人莞爾的台詞。而心湄還會為葉玲塑造不少小動作,譬如她常常會拎起裙角,不論是在辦案時,還是打架、吵嘴,甚至只是走位,改變姿態,別覺得這是個毫不起眼的動作,那裙角這麼一提起,有時還會將裙角一甩,讓葉玲充滿了一抹自信與帥氣,可說為角色大大加分不少呢!還有,被爹看透心聲、說中心事,語塞得說不出話來時,她會從鼻子發出哼哼哼的氣息聲、撒嬌的娃娃音,耍脾氣的提起腳連連用力踏地的離開,就是如此活靈活現、生活化的演出讓小玲更顯迷人,讓她的許多演出與神情,讓我反覆觀看,仍舊摯愛。像是聽完曲後,兩人的爭論,小玲意味深遠的眼神,與水生閉嘴低頭的相讓;葉玲打翻醋罐子與水生的爭吵片段,尤其是她像是看清事實的那個表情、那個啜泣、那一句:「好一個,好一個金蟬蝴蝶。」再到那把梳子的出現,她那恍然大悟像終於認清什麼的模樣與離去的身影;還有那場知道水生將要前往太原抓土匪時,心急掉淚的樣子;以及水生退還所有訂情信物,小玲的那一段獨白,細細的說著每樣信物的來龍去脈,在說到這句:「他連他的一半也不要了……」後,抱著爹傷心的說著:「他不要我了,他不要看見我……。」或是水生躲著小玲,小玲句句深情動容的喊話,數到十的一刀兩斷,數到五的擔心,數到八的著急絕望,數到九的心碎,數到十的放聲大哭到抽泣;還有那場也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一刀兩斷的退還信物給水生,結果卻遍尋不著任何東西的失望表情;以及做了一場春夢的小玲,嚇得找爹求助探詢卻反被促狹調侃的語塞窘態……,太多太多了,我說心湄妳也演得太甜太可愛了吧!我會迷上這部戲,如此這麼的喜歡葉玲這個角色,藍心湄精采的演出絕對是最主要的因素。這部戲讓我愛上葉玲,因為葉玲讓我更愛這部戲。

  《英雄少年》是楊佩佩的作品。楊佩佩是我最喜歡的製作人,她也是台灣三大女製作人(楊佩佩、瓊瑤、周遊)裡,最讓我欣賞與佩服的。楊佩佩擅拍武打武俠劇,瓊瑤則以愛情戲見長,這是絕大多數人對她們的認知,但其實楊佩佩所拍的情愛戲絕對不亞於瓊瑤,我甚至覺得楊式風格的愛情戲是遠遠超越瓊瑤式愛情的。相較於那種不食人間煙火、遙遠超現實、夢幻不可及的愛情型式,楊佩佩的男女情愛發展,經常是走漸進成長式的,隨著劇情發展,藉由點點滴滴的醞釀,讓觀眾逐漸領略到角色的深情認真,細膩貼近人心的刻劃,既能感性浪漫也能切合實際,讓人能夠甜蜜作夢也能理性思考。楊佩佩選角的獨到眼光讓人驚喜、耳目一新的搭配組合更是教人著迷,而她的編劇小組如博華、陳惠妍、阮少娜、張炭等多位,個個也都很有說故事的本事,有好的劇本才會有延伸出更高層次內容的能力,能夠在情節的推演鋪排下,環環相扣、暗藏伏筆、時時刻刻都可能出現爆點的驚奇,可以是天馬行空、異想天開的沒有什麼不可能。楊佩佩的戲劇精緻多變,架構嚴謹、完整,情節緊湊,有股特有且獨樹一幟的風格,故事性極強,讓她的戲味是屬於越走越濃型,越到中後面戲就越發精采,因此,即便早期戲劇的取景多只是在中影文化城與棚內景,沒有遠赴中國取景、沒有山川壯麗,就已夠吸引人。《英雄少年》是楊佩佩的作品裡,少見沒有港星參與演出的戲,沒有港星,也就無需配音,楊佩佩的戲劇還有一點讓我極為讚賞的,那就是港星除外的演員,幾乎是以自己的聲音呈現,不配音;聲音是演員演技的一部分,講起台詞的自然度與戲劇效果的呈現,這都關乎演技啊,所以,一個演員的演技如何,其實從他的聲音是可以判斷出來的。

  原本,《英雄少年》能排上我的第一最愛的,可見得這部戲的好看程度。可誰料想得到,《英雄少年》還是硬生生被我給剔除了,輸的好冤枉、輸的好無辜。為什麼會這樣?這該從第四十三集的中前半段開始說起吧!水生與小玲、姑姑三人前往映月山莊營救即將被生葬的中原、郭衛等十名男子,在準備逃走之際,卻還是被劉承威給發現逮著了,就在劉承威想將水生殺之而後快的千鈞一髮之際,葉文滔趕到並包圍了整個映月山莊,看到這裡,我還在疑惑葉文滔怎麼敢公然的與劉承威作對時,沒想到這樣難解的情勢,他竟能處變不驚的順勢轉換成一套有利於雙方的說法,只是,這麼一來,水生和姑姑又再次誤會葉玲與葉文滔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前的誤解都還沒澄清呢,竟然又來一樁,我擔憂著心想:這下子葉文滔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這場戲就在劉承威對葉文滔的說詞仍有所懷疑時,進入了廣告,我心急著想快快知道接下來的發展,誰知廣告回來後,一切竟然風雲變色……尚未交待完整的情節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令人錯愕吐血的發展,劇情自此開始變得紊亂凌散,說眼前上演的盡是一幕幕胡謅、惡搞的劇情,絕不為過。雜亂無章的程度令人昏頭轉向、漏洞百出的亂象讓人瞠目結舌,難以置信。

  明明是五人被抓,刑場上怎會有何婉容與江富貴?劊子手不砍犯人的頭,竟是砍斷江富貴的手鍊,讓他得以脫逃?「三人同心、齊力斷金」這是啥?三個人手握在一起轉了幾圈後,手鍊竟然自然就斷了?真夠扯的一場戲。隨便剪接一幕趙中原的畫面,就想搪塞了事代表他也成功脫逃?那片段一看就知道是套用當初中原抓採花大盜時的畫面嘛,還有,刑場上的葉文滔怎會昏倒的這麼假?這,真是李立群的演技?徐湘兒不是認定江水生一群人已被燒死在山神廟了嗎?怎麼總算脫離魔掌的她,第一件事是想見水生一面?妳不是認為他已經死了嗎?而且,看到水生沒死?不但沒有驚訝,反而還訝異於水生和小玲要成婚?這不是她一直以來就知道的事情嗎?再者,水生一夥人明明是通緝犯,還詐死以瞞騙眾人,怎還敢大搖大擺走在街上採買成親用品?還輕易的就被徐湘兒給碰著?那個劉承威卻是抓了老半天連個人影也沒抓著,也太飯桶!一向慎謀能斷的葉文滔不知怎地,突然變的傻傻的?鬍子不見了也通通沒個說法?荒腔走板到後面三集居然冒出個皇上來?還踢走水生變成第一男主角?簡直是個突兀多餘的角色,圍繞著皇上所發展出來的情節,根本就沒必要,一看就知道是想趕快收尾的安排嘛!守株待兔等皇帝自動送上門來,結果皇上竟然果真來了?要挾皇上隨便個幾句話,報仇原來如此簡單?那姑姑苦練多年武功又何必?為增強功力還吃赤血砂,讓自己只剩二年的壽命這又是何苦來哉?皇帝微服出巡,莫名奇妙的竟演成了梅龍鎮?還唱起戲來了,自以為很幽默,我卻笑不出來;嫉惡如仇的何婉容,在妓院見多了男人虛情假意的一面,她為小玲大抱不平,譴責撻伐水生幹麼碰別的女人,那正義凜然的模樣還猶在眼前,不了多久她竟會出了個多餘且毫無意義的主意,分明是要替水生與徐湘兒牽線,只是讓何婉容當了壞人,人物個性完全不一致,劇情不合理,根本就是為演而演嘛!一句「虛與委蛇」的發音,竟可以演上好長一段戲?這有什麼意義呢?明顯是在拖戲嘛!劉謹怎麼也是個叱吒風雲的大人物,有可能殺了人家全家後,還詳細記載在日誌裡?斤斤計較這些個瑣細的細節小事嗎?若真要記,又會隨便丟在角落嗎?這根本就是要合理化徐湘兒的立場,讓結尾的三人行安排能夠合乎情理嘛!水生受傷昏迷,小玲在床邊對他說的那席話,一整個瞎到不行的台詞真虧編劇編的出來?而且,水生不是沒有送過小玲東西嗎?竟然推翻正戲的情節設定?完全沒有戲劇張力不說,就別說還能情緒融入了,演員只能單調平面的表達情感或說只是在應付劇情,拖些集數而已,如此草率荒謬的橋段安排、如此荒誕不經的台詞對白,我實在佩服心湄還得投入感情,表現出感動落淚依依不捨,一邊還得講完這段讓人無力的台詞,這種瞎對白最好會讓昏迷中的江水生動容的流下淚水來啦,實在太可笑了!壞到骨子裡的劉承威,被一個和尚唸了幾句經,馬上就能頓悟前非、立地成佛?轉變的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太扯太扯了,四十三集中段以後的劇情,沒有一處是正常的,每個角色都變得不像自己了?水生的愛不見了、小玲的精明也沒了,葉文滔的睿智、劉承威的痴情、趙中原的老實、何婉容的仗義執言、姑姑的氣質……通通不見啦!支離破碎的劇情、節奏鬆散的步調、草率無比的過程、前後不一的予盾,匪夷所思的發展、角色魅力的消逝,完全不在乎呈現出來的劇情有多麼不倫不類,人人都像是視而不見般的,就這麼的任憑這齣戲變化成為一齣荒唐笑鬧劇。要演員隨便演演,撐完集數就好,情何以堪?又要觀眾何所適從?我看了又看,確認再確認,演員沒變啊?幕後製作也沒變啊?看到最後面劉承威成為釋真和尚時的那場戲,蕭大陸強忍想發笑的神情講著不流暢的對白,像是希望快些結束般的演罷這場戲後,心急著想走的樣子,看的我頭頂頓時烏雲滿佈,額頭不知浮現過多少次隱形的三條線,簡直是把觀眾當傻瓜嘛,這應該不是演員們接這檔戲、接演這些角色的初衷,所想見的吧!敷衍隨便,草草狗尾續貂了事的結局,這真是楊佩佩的作品?是那個做戲手筆驚人、那個讓我極其推崇的楊大製作?是那個只求戲好,不為收視做戲的楊佩佩?我茫然迷惑了,誰能告訴我為什麼?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呢?

  如果不是真的很愛這部戲,我肯定會撐不下去。看到後來我心裡頭都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快點演完結束吧!之所以無法心一橫乾脆不看了,是因為有可愛的小玲、是因為還巴望著水生與小玲那一丁點對手戲啊!我惆悵沮喪、心碎不解的,像希望能抓住些什麼似的,急急把手邊的《英雄少年》的小說拿出來仔細看過,甚至查閱了當時的新聞報導,只盼能從中得到一些解答。這才知道,劇情從開始到第四十三集中前段,都有按照劇本(小說)的架構走,接下的劇情不是演出來的那樣,故事發展應該是這樣才對的:「葉文滔順利的將水生與素心從映月山莊帶走,為了取信於劉承威,只得對他們嚴刑拷打,甚至判處死刑,秋後處決,實則這是個緩兵之計。水生與姑姑不明就裡,恨意更深,冷言相向,嘲諷以對,葉文滔深感痛心失望,哽咽著對他們說:「我明知道妳只有兩年命,卻向妳下毒,毒妳不死,到今日妳的功力還日漸恢復。妳功力最弱的時候,葉玲早已到你們身邊,只要她手起刀落,你們全已命喪黃泉,何必等到此時。天下人訕笑我不打緊,可是你們不相信我父女倆,也要相信自己的感覺,直到今時今日,咱們害過你們些啥?」這一段真情吐露的告白,讓姑姑與水生既尷尬又內疚,也總算相信葉文滔的清白了。而後葉文滔上呈奏摺告劉謹一狀被截,反被劉承威識破他原來是陽奉陰違,他的巡撫之職被免去,葉文滔與葉玲兩人皆被逮補入獄,連同水生、姑姑一干人等正準備處斬之時,被湘兒暗中所救。月圓之夜,生祠祭壇準備將十名純陽男子活埋,眾人前來搭救中原,水生欲將祭祠用寫著生辰八字的錦盒丟入火中之時,徐湘兒矇面打算截回,水生與她對打,摘去面紗,知道她是徐湘兒,一陣錯愕,但徐湘兒還是趁機奪回了錦盒。而後眾人藏匿在山神廟的事被劉承威得知,暗中派人燒掉山神廟,其實當時眾人已經逃走了,一群借住山神廟的異地行商卻成了替死鬼,也因此,劉承威與徐湘兒皆認定眾人已死。徐湘兒傷心遙祭著水生對他說:「永別了,你先前喜歡的程小青,是我,你知道嗎?」而後,七人擠在破屋中,喬裝易容,賺取上京路費、伺機復仇。因為葉文滔在刑場的一陣激烈打鬥中,撞傷了頭,患了失憶症,怕他四處亂跑會被抓到,江富貴便作主剃去他的鬍子,改變他的容貌,也因為他的失憶,延誤了上京計畫。徐湘兒私自離開了竹林,再次來到了庵堂,一心出家為尼、盼熟讀佛法,師太卻開示她該以有用之身去幹點事,並贈她一句:「桃花林隨處都是,妳怎不去找找看?」她後來頓悟,應該行俠仗義、鋤強扶弱,來洗刷自己滿身的罪孽。再看劉承威,自徐湘兒走後,他便經常逗留竹舍,無心一切事務,廠公派人接手生祠興建,要劉承威回京。劉承威對湘兒的離去有所隱瞞掩護,劉謹豈會不知,一切都看在眼裡的他,怒而封住劉承威的穴道,讓他痛苦難當,吃盡苦頭,劉承威因而變得落魄而憔悴不堪、喪失鬥志。一日,湘兒到了水生等人工作打雜的客棧中,驚訝眾人原來沒死,暗中聽著水生與葉玲對她誤會甚深的對話,傷心難過,後她毅然離去,繼續未完的使命。在一次的行動中,湘兒不甚被劉謹所擒,劉謹要劉承威殺了徐湘兒,承威求情無效,甚至願為湘兒自斷手臂,劉謹氣他為了兒女私情,竟墮落至此,要將兩人殺掉之時,欽差大臣帶百姓參奏劉謹罪狀的聖諭前來,定他死罪、劉承威抄家、江步雲發配邊疆,同時卻逢錦衣衛叛變,劉謹反擊,水生一夥人前來報仇,大夥鏖戰一番,終於除掉劉謹,也才得知徐湘兒的悔悟與用心,水生小玲與湘兒因此說好,再像從前一樣,三人還是好朋友。葉文滔與于素心則成為心有靈犀的一對。江富貴再遇阿玉,得知她為自己生了一個兒子。水生也終於實現承諾,為江富貴賺回二十五萬兩。而劉承威覺今是而昨非,出家為僧。」劇情至此,故事結尾,這才是四十三集那段以後該有的發展,可惜我只能看著小說,自己想像畫面;可惜小說搬上電視後都會更加豐富精采,觀眾卻無緣看到了。

  原來,水生並沒有娶徐湘兒,世上的事真真假假本就難以分辦,自始至終那真的都只是一場夢,原來,當時就已暗示了一切;原來,劇情確實不八股,程小青終究是徐湘兒心中永遠塵封的回憶。只是,我實在忘不了映月山莊中,水生指責小玲出賣他,與看待小玲那絕望心死的眼神;我更是心疼葉文滔,他委曲求全,忍辱負重,十八年來含冤莫白,沉受巨大壓力,心力交瘁,處境坎坷,在乎不在乎的人對他通通不諒解,到最後竟沒有一個篇幅來讓他平反昭雪,盡情宣洩,吐一吐多年怨氣。即使最後是看似好的安排那又如何,缺少了這重要的一環,不但精采度大減,沒能親眼看到姑姑與水生對他倆的懺悔,不但無法大快人心,觀眾的心裡也將永遠有股怎麼也抹不去的遺憾與不平存在。徐湘兒與劉承威是屬於戲越到後來,越有發揮的角色,而且還能顛覆前期他們給人不討喜的看法,但,很可惜的,就這麼糟蹋掉了二個很有挑戰性的角色。原本對徐湘兒可以改變的觀感,這樣亂演到後來我當然還是不喜歡她。其實,在徐湘兒前往庵堂尋求解脫,到杯子破了,參透水生也是她的牢籠時,就看得出她已經放下了這段感情,出家為尼不是逃避而是真的放下。我雖然不喜歡徐湘兒,但不可否認的,她是個好性情的人,能暫拋自己的感情,居中協調水生與小玲的鬥氣不愉快,甚至幫忙撮合水生和小玲的婚事,看得出來她是真心祝福水生與小玲的,雖然有時她會有想獨佔水生的小動作顯現,但至少她不會賣弄心機,一直以來她都是有所為有所堅持的,可惜徐湘兒到了最後竟然無法守節。我覺得楊寶瑋講台詞有時都會卡卡頓頓的,不太溜,悲傷落淚的戲有時也演得很乾;但有一場戲她演得很好,就是她告訴水生這只是一場夢時,她那強做鎮定,不得已咬著牙說謊,在見到水生聽後開心的模樣,有著後悔也有著受傷般的無奈,有演出心裡的掙扎徘徊,這個角色若能按照劇本走,絕對是很棒的人物塑造。蕭大陸的劉承威內斂冷峻、暴虐狠毒,這樣看似冷血無情的人,唯獨卻對徐湘兒是既痴情又溫柔,湘兒之於他的重要性,可以為她割肉取血、可以為她饒過情敵、可以不在乎她的一切不完滿、可以為她不要自己的性命,他雖然壞到徹底,可我卻不討厭他,反而感動於他對湘兒的深情,倒是湘兒對他就顯得太過絕情了。輸就輸在他與湘兒是同類人而讓湘兒排斥無法接受,這麼樣一個精采搶眼極具挑戰性的角色,卻只能落得敗筆收尾。于素心十歲時遭逢慘變,勵志苦學武功以報血海深仇,因此造就她不苟言笑、一板一眼的性格,外表看來嚴肅難以親近,但其實她明理又溫和,內心深處也很渴望被愛,這樣一個端莊有素養的她,也難逃後面劇情的惡搞,到最後變得什麼也不是,反倒像個輕浮俗氣的滑稽婦人。而葉文滔與于素心、江富貴三人的中生代三角戀,其實早在之前也曾留下了伏筆,算命的算準了江富貴會老來得子這裡便是,可惜就這麼被糟蹋掉了,伏筆都不伏筆外,這三人之間爭風吃醋的紛擾,竟結束在教人錯愕難堪之中。這麼厚的一本小說,都已經演到只剩最後幾頁篇章了,為什麼不好好把它演完?再次看完這部戲,三人行的結局已不再令我在意了,反正都是惡搞出來的結果,就算要演成江水生連何婉容也一併娶來當老婆也都無所謂了,不是正規該有的情節走向,根本就不值得認真。只是,我心裡仍有股綿弱無力的傷感,沒辦法如此輕易就揮去,畢竟,我可是投入了不少感情啊,哪裡是那麼容易說收回就能收回的。戲之所以能成為經典,與好角色的塑造,都是需要時間堆疊經營,需要各種條件的配合才有可能成就的,但要毀掉一齣戲、毀掉一個好角色,竟如此簡單、如此鏗鏘有力!即使在生氣憤怒、抗議吶喊、失望無奈、難以接受又能如何?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改變了。多年後的今天,只能緩緩的跟它達成妥協,似乎是現在唯一能做的事了。枉費了這麼樣的好題材好劇本、枉費了演員們精湛絕倫的演出、枉費了這不曾再見過的黃金組合、枉費了楊大製作人的金字招牌、枉費了如此優秀的幕後班底、更枉費了戲迷的喜愛與期盼啊!

  多年後,再次與《英雄少年》相逢,感覺,卻已如此不同了。不過,我倒是很納悶耶,第一次看這部戲的我,也不是小孩子了,怎麼會看不懂它後面是惡搞之下的產物?還得要再一次收看才能明瞭呢?怪哉!拉拉雜雜講述完這段心路歷程、戲後感想,終於能一吐滿腹牢騷,希望心頭可以就此放下這部戲。雖然對劇末的發展極其失望,但我還是很愛這部戲的,畢竟,沒必要為了後幾集的脫節,就抹殺掉了絕大多數劇情帶給我的歡笑淚水與感動。可惜因為電視台的插手干預、因為收視率或其他利害關係等因素,讓這部戲尚在拍攝中,就被台視急急要求上檔;劇情還未步入尾聲,就被台視草草刪減而下檔,如果當初能夠整齣戲拍完再播出的話,後面集數肯定不會如此不堪的,唉!其實,我心中仍懷抱著小小的奢望,據當時報載,《英雄少年》其實全長共有五十集,且在第一至九集及四十三集的下集預告裡,還有當時報紙所發佈過的劇照中,都曾出現不少戲裡沒有播出的正規片段,這讓我對台視剪刀手所刪掉的那三集有著相當的期待,有多少正統的情節就看多少的念頭,雖然機會渺茫,但我真的好希望有機會能看到這些缺漏片段啊!日後,我還是會再重溫這部戲的,但這次我學聰明了,下次肯定只會看到第四十三集中段就好,之後的劇情、集數我絕不再碰,絕對!

arrow
arrow

    321雙魚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