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居然遲至今日才看《公子多情》,這真是齣浪漫多情同時又搞笑作怪的愛情喜劇,看完後情緒暢快無比,尤其甜蜜感更是久久不散。原本就是衝著周潤發與梅艷芳而找來看的,一個大哥大氣勢無人能敵,一個是大姐大風範魅力十足,這兩個人都像會發光,無論對手演員多大牌也無法掩蓋他們的氣勢與光芒,這樣強大的兩人,沒想到搭配起來竟然如此來電,充滿電流。因為太喜歡了,又找了同是周潤發與梅艷芳的《英雄本色Ⅲ夕陽之歌》來看,這部電影更教我驚喜,這類槍戰戲碼向來是男演員的天下,女角不是被保護的弱者,就是純粹點綴難有發揮,能這樣與男主角相抗衡,槍林彈雨並肩作戰,表現毫不遜色的,就唯有梅艷芳了。不過我這裡想聊的是《公子多情》,《英雄本色Ⅲ夕陽之歌》日後再述。

公子多情01.jpg

     (呆呆傻傻的前進,這髮型真是矬到最高點啊,哈哈!)

公子多情02.jpg

     (喜歡這色調,這場戲的Ta姐超帥氣!)
 
  發哥的人很有幽默感,演喜劇的功力自然一流,搞笑不計形象,有種渾然天成的喜感。在《公子多情》裡的他犧牲頗大,矬到爆的髮型,粗鄙的言談,傻乎乎的肢體動作,最大特色是吃個不停,吃相醜又誇張,在三個好友「平均分配」那裡還朝鏡頭噴了一大口飯粒有夠爆笑;不過最扯的還是周前進又吃雞屁股又吃了老虎屎的,害我一直覺得發哥有口臭,朱麗麗好可憐,哈哈!周潤發可以盡情丑化扮醜,但他本就是個有型帥哥,所以後來搖身一變成為風度翩翩的紳士便極具說服力。梅艷芳則是飾演企圖改造周前進成為上流社會公子哥的形象顧問,造型延續她在舞台上的百變,每種裝扮都好看不褪色,優雅高貴的她與庸俗土氣的前進是對比強烈,天差地遠的兩種人。我非常喜歡Ta姐的性格塑造,看似高傲嚴肅、不易親近,實則溫暖體貼、善解人意,對周前進從嗤之以鼻到支持陪伴,情愫在指導互動的過程中悄然迸裂……。不過看前進老是抱怨自己過得有多慘時,我怎麼覺得吃虧的都是Anita才是吧?說這是地獄式訓練?但不論是學急口令、學吃西餐,學笑與接吻,學英文或是跳舞……幾乎次次都有美食相伴,也幾乎次次都弄得Ta姐沒好氣受啊!面對這樣兩個天兵學生,戲外的我們早已笑到不行了,真是佩服梅艷芳還得正經的教下去,當中不曉得曾NG笑場過多少回了吧!不過,或許是片長已將近兩小時,所以本片被刪掉了不少片段,而且還都是Anita訓練前進這最精采又最好笑的情節,實在是讓我好嘔好想看啊!

公子多情03.jpg

    (我好愛這場戲喔;傲驕的Ta姐、被看穿心思的Ta姐,在前進面前簡直無所遁形。)

公子多情04.jpg

     (「我想親妳」坦白直接,我喜歡!)

公子多情05.jpg

     (溫柔的Ta姐,好美的梅艷芳!)
 
  周前進果然變身成了每個女人見到都會愛上的花花公子,能夠毫不猶豫的去親任何一個女人,當然,也包Anita在內。這樣的角色拿捏的不小心很容易給人濫情或是色坯子的感覺,但發哥演技太好,很能掌握表演的收放力度,人又有魅力,所以看他親那麼多女人我不僅不覺反感,反而還相信他依然是那個不隨便的他。最後,前進也如願追到了一見鍾情的Fiona,但欺騙的感情跟一眼瞬間的電光火石都不是真正的愛情啊!前進確實改變了,可本質裡他還是那個單純質樸的傻小子,只有跟Anita在一起他才不用隱藏,才能做他自己。看過他傻楞楞的模樣,知道他的身分與地位,卻仍然愛上他的Anita,才是真的愛他這個人,愛他的全部,了解與接納,才是真正的愛情啊!在前進最低潮沮喪時,站在他這方跟他同聲同氣,陪著他共同度過的也是Anita,我好喜歡這種陪伴的愛,好喜歡Ta姐這樣一個可愛的角色;自問自答剖白自己的感覺後,便開始逃避對前進的感情,隔天一早的武裝,想當作一切都沒發生過的冷漠,哪裡知道前進早已洞悉她的心事,肆無忌憚痞痞壞壞的對她又摟又抱又想親,兩人打情罵俏的模樣,分明就是彼此都有意的一對嘛,那句:「同你好熟啊!」整個露餡兒啊Ta姐,哈哈!連離開都要隨身帶著他的相簿;幻覺成真,看到前進果真追來了明明就很開心,結果轉頭看到高佬偉與傻雞後,馬上變臉佯裝,但話裡卻滿是醋意啊!或許是前進對任何女人都能留情放電,所以讓她無法確定他的心?也或許是兩人的差距、身分讓她有所顧忌?才會反反覆覆,想愛又不敢愛,可一揮別前進卻又馬上後悔……最後前進在火車上追回Ta姐的這場戲真是浪漫到極點,看了N遍還是覺得好甜蜜。周潤發有種很迷人的專屬招牌笑容,是那種發自內心,百分百誠懇又溫暖可愛的笑;當他用這樣的笑容,以及柔情款款的雙眸凝望著Anita,握著她的手親了又親的向她求婚,對她說:「我日夜對住妳,已經墮咗入妳的情網了。」那殷殷懇求她應承,微皺著臉的樣子,實在很難讓人不動心,不愛上發哥啊!原本想給Ta姐一個意外驚喜的前進,在看到Anita哭了時的表情轉變,周潤發演得真是好,將那種心疼她想保護她的情意完全流露,看到Anita又哭又笑那開心動容的模樣、看到前進摟她入懷搖啊晃的疼寵、看到兩人真切投入的深情演出,香甜濃烈的愛意不僅讓現場的觀眾看得如痴如醉,也感染了戲外的我們一同沉浸陶醉在他倆的愛情世界裡。這次Anita總算不再推開啦,被人拉咗都願意嫁他,「妳得閒沒?」「好得閒哪!」Ta姐的這句台詞回得也太可愛了吧,一副幸福洋溢,等你來愛的小女人模樣啊!發哥和Anita在這齣電影裡的吻戲超多,一親再親,尤其最後的KISS拍得相當浪漫唯美,就這樣一直吻著吻著直接劇終,我好愛這樣的安排與畫面喔!

公子多情06.jpg

   (Anita身上有股獨特、無可取代的魅力,再加上她特有味道的演出,讓我深深愛上她!)

公子多情07.jpg

     (發哥的笑容好迷人啊!)

公子多情08.jpg

     (「要跳車同妳一起跳吖嘛!」好甜蜜的一句話。)
 
  周潤發與梅艷芳的配對給我一種打從心底驚豔,是會勾我魂攝我魄的組合,喜愛的程度有後來居上的感覺。再好的劇本、再好的演員,也需要有好的搭配,看這種強者對強者,渾身是戲的演員痛快刺激的尬戲,那才真叫暢快淋漓。梅艷芳曾說過發哥是最讓她刻骨銘心、印象深刻的男演員;也曾在第580期香港電影雙周刊(2001年07月05日)專訪梅艷芳裡的某條提問:「有沒有那個導演、演員或你希望與他合作?演員?」她這麼回答過:「發哥,我覺得我們還有火花,依然可以全身投入再合作一次,大家經歷了不同的事,如果大家再拼一次,又會有用不同的方式去演。」看到Anita這麼說讓我既開心又難過,高興的是Anita自己也喜歡與發哥對戲的感覺,心痛的是今生再也盼不到這兩人的組合了!現在的發哥雖仍有作品推出,可是身旁的女主角再也不會是梅艷芳了,這讓我每每看到發哥的新戲消息時,心裡都會有些鬱悶,無奈也只能從舊作裡去重溫他倆配對時所帶給我的心動與美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子多情 周潤發 梅艷芳
    全站熱搜

    321雙魚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